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2022-10-23 21:00:2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晶)9月29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张家口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张家口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有关情况。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洁,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价格管理科科长薛燕,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异地就医服务中心主任王杰,他们就张家口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白洁副局长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洁

  各位新闻界的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医疗保障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张家口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医疗保障局的悉心指导下,市医疗保障局组建成立4年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向改革要红利,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战略购买作用,持续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扩围扩面,中选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显著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逐步减轻,临床诊疗行为更加规范,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持续提升。下面,我就全市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我市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的进展情况

  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医疗是根本,医药是突破口。我们将集中带量采购作为降药价、促医改、保民生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及时跟进国家和各省级联盟的带量采购,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今年,已经落地的7批药品和4批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完成续约,新增国家、省级联盟药品、耗材带量采购8批次。其中,国家第六批(胰岛素专项)16种于5月20日落地实施,平均降幅48.74%,最高降幅73%,给广大糖尿病患者带来了极大的实惠。以临床常用的甘精胰岛素为例,从平均180元/支降到70元/支,一个患者每年可节约费用4000元左右。19省联盟采购中成药于5月20日在我市落地执行,这是首批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价格平均下降42.27%,最大降幅82.63%。比如治疗心脑血管病的丹参注射液,清热解毒的双黄连口服液等,共有36种中选药品,可有效满足临床用药需求。药品集采已形成了在化学药、生物药、中成药三大板块全方位开展。医用耗材按照“一品一策”实施集采,既促进价格大幅下降,又能保证医疗机构临床使用习惯。继去年心脏支架均价由13000元降至700元后,今年新增国家第二批高值耗材骨关节,髋关节均价由35000元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均价由32000元降至5000元左右,还有输液器、人工晶体、起搏器等,也是集中带量采购的中选产品。截至9月20日,共有10批次295种药品和12批次45类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其中药品平均降价54%。9月27日(前天),国家组织的高值医用耗材骨科脊柱类在上海开标,拟中选结果正在公示期,平均降价84%,胸腰椎后路固定融合术耗材平均每套价格从33000元下降至4500元左右,这又将对脊柱手术患者带来实惠,预计患者2023年2月份可用上降价后的中选产品。用市场化机制有效挤压了医药价格虚高,大大降低药品、耗材价格,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有效缓解了群众就医负担,也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腾出了空间。

  二、我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主要成效

  通过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我市医药价格降价减费效果明显,患者、医保、医疗、医药“四方共赢”的效应逐步显现。

  (一)扩大了患者用药可及性。国家和省级联盟多层次集采的中选结果覆盖了大多数常见病、慢性病用药,或是治疗中常用的高值医用耗材。据报道,多批次集采中选结果落地执行情况来看,中选产品的质量和疗效已被医生和患者普遍接受和认可。药品医用耗材的临床主流产品中选,为医疗机构和患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有效保障了老百姓质量优良、价格适宜的药品和医用耗材能够用得起、用得上,整体提升了我市群众的临床用药和治疗水平。

  (二)净化了医药流通环境。集中带量采购构建了一种新型的、健康的利益分配机制,改进、优化了医疗机构的药品、医用耗材采购模式,中选药品采购正向替代效应明显,有助于消除“带金销售”现象。药品、医用耗材价格空间进一步压缩,有利于引导医生和患者理性用药,净化了医药流通环境,改善了医药行业生态。同时,通过落实医保结余留用等激励政策,最高将集采结余的医保基金50%奖励给医疗机构,激励医生合理用药、优先使用中选产品。

  (三)推动了产品质量升级。集中带量采购真正实现了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市场机制,有利于企业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精准报价,从交易获得规模化的采购订单。促使企业转换经营模式,把更多精力投入质量控制、产品研发和成本管理上,有利于推动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

  今后,我们严格按照国家、省医疗保障局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稳定市场预期、稳定价格水平、稳定临床需求为目标,强化为用而采,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扩大集中带量采购范围和品种,引导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让耗材回归产品价值本身,让技术劳务价值得到合理体现,让广大群众能够使用到更多质优价宜的药品和医用耗材,有力减轻群众用药负担,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白局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1:为落实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保证中选结果落地真正实现惠及百姓,请问我市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王杰:关于如何保障集采中选产品落地医疗机构,我们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要求各区县医疗保障局和医疗机构严格执行,扎实推进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的落地,减轻人民群众的就医负担。

  一是畅通政策通道,打通入院关。我们畅通中选药品优先采购和合理使用的政策通道,要求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控制、药占比、耗占比、医疗机构用药品种规格数量限制为由限制进院,影响集采中选产品的合理使用和供应保障。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把好使用关。医疗机构是中选药品配备使用的责任主体,应根据临床用药需求优先使用中选药品,并按采购合同完成约定采购量。医保部门将医疗机构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情况纳入定点协议管理并作为医保总额指标制定的重要依据,卫健部门纳入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医疗机构负责人目标责任考核范围。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抓好认识关。利用政策宣讲、价格公示、典型案例、各种媒体传播等,大力宣传集中带量采购的意义和取得成效。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临床用药中的作用,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在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优先合理选用中选药品和医用耗材。

  问题2:据了解,有的外省市开展口腔种植牙集采和收费治理,我市有安排吗?

  薛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种植牙需求市场很大,同时该领域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等问题也日益成为民生痛点之一,群众对口腔种植高价收费等问题反映强烈。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广泛调研调查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这项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把过高的种植牙费用降下来,引导医疗机构为老百姓提供质价相符的口腔种植服务,让有种植牙需求的老百姓有更多机会享受到“实惠医疗”。口腔种植服务品质涉及多方面因素,比如种植体、牙冠的产品质量,医生的技术水平,也和患者原有口腔条件以及种植后用牙习惯等相关。我市正按国家和省医保局安排部署,进行专项治理的调查登记工作。下一步,一是指导开展种植牙服务的医疗机构参加四川省组织的全国种植体集中采购,二是对口腔种植的医疗服务价格收费进行调控。最终目的是促进种植牙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更好保障口腔种植医疗质量稳步提升,保障人民群众获得高质量、能负担的缺牙修复服务。相关政策出台后,我们将及时在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敬请大家关注。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