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万全区税务: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营造良好税收环境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训
2022-11-18 11:22:00
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万全区税务局始终坚持把依法治税作为税收工作的生命线,不断完善税务执法机制,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坚持执法者必严格遵纪守法的理念。构建组织机制,成立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按照学法计划,按季召开专题会议,对涉税实务、涉税案件集中法治研讨、分析并采取措施。构建学习机制,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万全区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法作为学习研讨内容,分别组织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分局干部学法并进行10余次培训和考试,对新出台减税降费等最新政策全面学习,将新形势下法律知识与涉税实务、涉税案件做到知行合一。构建人才储备机制,聘请1名律师为区局法律顾问,通过连续开展8次“涉税法律知识讲堂”,12次“普法宣讲”,观看法制类节目、组织开展5次“赶考新征程 筑梦新税务”主题活动,对涉税实务、案件及系统内外10余个实际案例进行研讨。

  坚持“执法普法领导先行”理念。强化执法组织,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强化党委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统筹,并将现行的三项制度文件及内容迅速印转各部门,细化执法职责,为三项制度工作持续开展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配合抓,接受纳税人及全社会协力抓的“四抓”格局。坚持奖惩兑现,对日常执法过程全程监督督导。广泛接受监督,执法过程全记录,规范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合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保障执法决定合法准确。同时将落实三项制度的相关执法信息、检查督导信息、纠错落实信息等及时通过内网公布进行监督,并向全社会公开。

  建立依法治税长效机制。成立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三个文件,召开依法治税专题会议,推进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修订完善依法行政工作议事规则等,明确职责细化考核,将依法治税全过程贯穿于日常征管的各环节。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