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河北怀来:藏果于技塑造发展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李鹏飞 熊睿琦
2022-11-22 11:40:5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李鹏飞 熊睿琦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行进在中国林果百强县之一的张家口市怀来县,盛产的葡萄、海棠、草莓等特产突破季节限制,有的绿意葱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果挂枝头,还有不少深加工后网销四方。

  怀来县呈两山夹一川地貌,地处北纬40°林果黄金种植带,盛产的优质果品享誉国内外,晋级全国林果百强县。

  近年来,怀来县委、县政府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努力实现林果业由扩张种植规模向提高品质和效益转变,由分散的基地建设向形成优势特色产品产业带转变,由生产初级产品向加工增值、开拓市场转变;构筑起龙头企业带动、标准化生产、品牌支撑、产销相结合的高效林果业产业体系,藏果于技,错季生产,将一季的小南辛堡八棱海棠、草庙子国光苹果、蚕房营久保桃、沙营葡萄、老君庄草莓、石片黄杏变为“四季富民果”,将“怀来味道”“怀来印记”传得更远。

  海棠果小也有大作为

  “今天在线上为大家放福利,是大家少见的海棠果汁,果汁含量高达60%,由产自咱们河北怀来优质的八棱海棠果压榨而成,零色素、零脂肪、零香精,酸酸甜甜特别好喝……”御棠源抖音官方旗舰店内,主播张小燕正在直播屏幕前激情四溢地推销着海棠果汁等40多个系列产品,“已下单,速发货”弹幕霸屏。

  主播张小燕正在直播屏幕前激情四溢地推销着海棠果汁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 摄

  “我们直播间每天上午下午各直播带货一场,尽管开播只有40多天,粉丝已突破8000人,场场人气大于产量,员工紧锣密鼓地生产,第一时间包装、发货,海棠果干、海棠果汁远销广东、山东等省份,回头客非常多!”张小燕介绍道。

  怀来县小南辛堡镇八棱海棠已有600多年的栽种史,是西府海棠的果中珍品,因其果实扁圆,有明显的6至8条棱起而得名。每年4月,上万亩八棱海棠花竞相绽放,景致宜人,成为京西一道亮丽的风景。

  小南辛堡镇年产优质海棠超2000万斤,昔日,由于深加工不足等原因导致“皇帝的女儿也愁嫁”。

  等待发货的海棠果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 摄

  “我们公司成立于2019年,主要生产八棱海棠烘干果干、海棠果汁等产品,经过不断的工艺和技术创新,已拥有海棠去核切片机、清洗筛选机等多项专利,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年销售果干20万斤、果汁200万瓶,不仅远销多个省份,还‘漂洋过海’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家。”河北御棠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鑫向记者介绍。这家公司是怀来县首家集海棠种植、加工、销售、农业示范、休闲观光于一体的高科技农业公司。

  “公司拥有八棱海棠基地350亩,年产海棠100万斤,每年我们还从周边村收购海棠100万斤,每斤价格3到4元,带动海棠种植户户均年增收1万元。同时,雇佣周边农民进行采果等作业,每人每天可收入120元。我们还在研发海棠果酒、果酱、冻干粉等。”王鑫补充道。

  记者采访了解到,怀来县以小南辛堡镇为主要区域,进一步拓展绿色旅游线路,逐步形成了赏海棠花海、游官厅水库、登样边长城、品葡萄美酒、观天漠奇观、住松蓬寺民宿的特色生态旅游线路,打造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上谷名片,持续打响海棠品牌影响力。同时,持续发挥“文化+旅游+节庆+赛事”作用,以海棠花季、天漠音乐节、秋水会汽车文化节、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四大节庆赛事活动为媒,不断促进海棠产业振兴。依托海棠资源优势,推进海棠产业多元化发展,通过对海棠苗木栽培、海棠产品深加工、海棠文旅休闲的不断探索和开发,推动海棠产业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附加值,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借助“邻城十里”公共品牌和县级电商平台,支持“御棠源官方旗舰店”抖音直播带货,推进产地直播销售,让海棠产品走向四方。

  草莓进棚冬日尝鲜

  这些天,怀来县北辛堡镇老君庄村村民忙得不可开交,纷纷走进大棚区,像呵护孩子一样看护草莓。

  走进温室大棚,嗡嗡声吸引了记者目光。种植户朱富亮指着大棚墙上的一个设备介绍道:“这是自动通风降温设备,可实现智能温控,我们提前设定最适宜草莓生长的参数,系统可以通过开启或关闭棚顶自动调节棚内温度、湿度等。”

  “目前,草莓正处于白果转色期,距离草莓第一轮大批量上市还要一周左右时间,像红颜这种高端品种每斤能卖到120至140元。”草莓种植户朱富亮介绍道,“我家这座大棚占地1.6亩,2020年建成,9月到第二年6月可以收三茬果,只用了两年便收回了投资,每年纯收益能达到10万元。”算起经济账,朱富亮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老君庄村像朱富亮家这样的大棚已有300座,草莓种植正走向园区化、规模化、科技化轨道,村里70%的人靠种草莓致富,其草莓合作社与北京大型超市有稳定合作关系,让村民种植无忧。

  怀来县北辛堡镇老君庄村温室大棚里种植的草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 摄

  “我现在手里拿的草莓叫做甜查理,属于美式酸甜口草莓品种,镇里还有红颜、隋株、京郊小白等一系列高端草莓品种,每年草莓上市期,市场供不应求。”正拿着红彤彤的草莓的北辛堡镇镇长李迎东说,“北辛堡镇地处怀来县最东端,紧邻北京,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设施农业仅草莓这一项就有520个大棚,其中新技术大棚183个,在市、县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镇村组建了共同体,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注入,发挥农民的主动优势,拓展销售渠道,取得了可观的效益,村民实现了离家近、挣钱多。如今,在示范带动下,农民争相回归农业、流转土地。目前,北辛堡镇已形成以老君庄村为中心的设施草莓产业基地,包括老君庄、郭家庄、蚕房营、北辛堡、小庄子和甘字堡村,年产量200万斤,年产值4000万元。”

  怀来县北辛堡镇老君庄村温室大棚里种植的草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 摄

  为提升草莓产业的经济效益,北辛堡镇制定了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五统一”规范化管理制度,并成功注册了“老君庄草莓”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提升了草莓产品品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第18届中国(济南)草莓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亚洲草莓产业大会上,郭家庄村村民郭会祥选送的草莓荣获了银奖,北辛堡草莓已成为区域新名片。

  好葡萄酿出“中国味”

  走进怀来县桑园镇最大的大棚设施葡萄基地双丰庄园,35个整齐式样的钢结构大棚分列两旁,大棚内阳光玫瑰、蜜光、维多利亚、夏黑等一串串颗粒饱满、沉甸欲坠的各色葡萄挂满枝头。而在道路两旁已有很多物流车辆开始装载经过保鲜贮存并装箱的鲜食葡萄,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怀来地处中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第二、三阶梯线,北依燕山、南靠太行山余脉,“两山夹一川”的V型盆地、海拔从394米到1978米的高落差、全年日照超3000小时的地理优势,从古到今,怀来都是葡萄产区的“国家队”。

  怀来县种植的鲜食葡萄。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 摄

  “怀来位于北纬40°葡萄种植黄金地带,葡萄栽培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规模化建设优质葡萄的理想地,也是全国第一个葡萄种植标准化示范县,有着‘中国葡萄之乡’‘中国葡萄酒之乡’美誉。我们已先后与中国农大、河北葡萄学会、昌黎果树所、郑州果树所等科研单位合作研发、培植80多种市场适应性强的葡萄新品种。目前,葡萄研发基地规模达70多亩,苗木培育基地达300多亩;县域种植葡萄面积达12万亩,其中酿酒葡萄6.5万亩、鲜食葡萄5.5万亩,栽植葡萄品种500个;酒庄酒企达到41家,拥有‘长城’‘中法’‘紫晶’等名优品牌30个,葡萄酒年产销量在5万吨左右。”怀来县葡萄酒局局长陈雯雯介绍道。

  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为怀来葡萄、葡萄酒的秀场,怀来鲜食葡萄借力冬奥会迅速走红,供不应求。怀来丰禾庄园的王正孝告诉记者,他们是怀来县唯一一家冬奥会葡萄的供应商。丰禾庄园3万多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和设施日光温室里种植了夏黑、阳光玫瑰、魏可、峰光、宝光等鲜食有机葡萄,年产量达10多万斤。

  记者走进中国第一瓶干白葡萄酒的诞生地——中粮长城桑干酒庄。中粮长城桑干酒庄总经理兼总酿酒师于庆泉自信地对记者说:“长城桑干葡萄酒在历次的国家重大活动中,多次担任活动用酒,代表中国款待世界。目前,我们的葡萄基地有1100多亩,每年的葡萄酒产量30到40万瓶。”

  如今,借力乡村振兴的东风,怀来县将酿酒葡萄、鲜食葡萄、葡萄酒酿造、葡萄采摘休闲游串点成线,“酿出”乡村振兴的“张家口味道”,即生态产业、文化产业、葡萄酒产业全面融合,融入京津冀、打通海内外。

  中国葡萄(酒)之乡怀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 摄

  作为农业第一支柱产业,怀来县正在加速推进葡萄产业一二三产相融合,在促农增收、企业盈利、链条延伸三个方面下足真功夫。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企业与种植户搭建通畅的种肥直供、技术扶持、订单收购平台,稳定葡萄鲜果输出渠道;发挥和省林科院、河北农大等单位科研合作优势,以“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人才摇篮+培训基地”模式,推进葡萄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和先进成果集成与转化;发挥葡萄及葡萄酒多元产业复合业态属性,探索“体育+葡萄酒”“旅游+葡萄酒”等“葡萄酒+”产业融合体系;以酒庄为载体,附载生态游览、工业观光、红酒品鉴、休闲游憩、养生度假、教育科普等功能,打造精品酒庄及酒庄集群;抢抓后奥运发展机遇,以怀来葡萄酒品牌故事为媒,举办旅游发布会、产区探访等活动,推动葡萄酒文化在国内外传播,提升怀来产区在京津冀区域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为了进一步将怀来县特色林果产业打造成优势产业,我们以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产业协会、扶持龙头企业、举办高峰论坛、研发特色产品、开发文创产品、申请保护区域品牌等为抓手,加快推进林果产业走上‘种植标准化、加工规模化、产业系统化、产品高端化’进程。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我县林果百强县优势,进一步发展优质的特色林果产业,增加林果的附加值,实现县域内林果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我县发展成为林果经济强县,助力群众增收。”怀来县副县长邰晓峰对未来信心满满。

关键词:河北怀来,藏果于技,八棱海棠,葡萄,草莓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