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尚义县:“三老”宣讲员活跃在乡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泽
2022-12-01 11:10:2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杨泽 通讯员 孟宪丛 柴燕 王艳桃 王志平)“不说别的,就拿咱们自己情况来比,过去在村里尘土飞扬一个‘灰圪蛋’,上了岁数挑一担水比登天还难,现在住的是楼房,吃的是自来水,病了有医保,老了有保险,就连上个厕所都不用出门,这样的生活变化你们说说这是因为啥……”虽然坝上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但尚义县南壕堑镇新兴街社区活动室里却暖意融融。76岁老党员岳登有正在这里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老”义务宣讲员下村宣讲。尚义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尚义县,活跃着一支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组成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老”义务宣讲员,他们把讲堂从会议室搬到了百姓的家门口,是基层群众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文件”,在百姓中威望极高。目前,“三老”义务宣讲员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20多场,成了深受群众欢迎的香饽饽,亲切地称他们是百姓的贴心宣讲员。

  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六进”工作,尚义县针对本县农村老弱人口多、文化水平不高的实际情况,在组织好尚义县委宣讲团、乡镇宣讲队集中宣讲的同时,从探索一条“面对面、零距离、快速度”宣讲新途径入手,发动各乡镇、各村选聘德高望重、有文化水平、热衷政策宣传宣讲的老党员、老干部和老教师组成“三老”义务宣讲员队伍。他们用老百姓喜欢听、能听懂、好理解的乡音土话,将“理论稿”讲成“百姓话”,把“大道理”转为“小故事”,宣讲内容可亲、可近、可信,群众易懂、易记。既发挥了这些老同志的余热,又能把二十大精神宣讲内容“烹制”成津津有味、群众喜欢的“农家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

  “三老”宣讲员懂政策、会宣讲、有威望、办事公道、群众信任,容易找到通俗易懂、群众喜欢的宣讲切入点和突破口。八道沟镇西塞村老党员李有贵说:“我们生活在当地,熟悉村情民情,了解村里每一户、每一人的情况,做宣讲工作优势明显,能够在第一时间、随时随地、入户宣讲。”

  为了使全县宣讲工作实现同频共振、无缝对接,落地群众心里而不“失真”,尚义县还通过网络的形式举办了宣讲员培训班,发放了宣讲提纲,为“三老”宣讲员“充电”,进一步提高了“三老”宣讲员精准“把脉”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能力。

  “三老”在担当“宣讲员”基础上,还积极向群众宣传政策法律,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疑释惑,为群众出点子、解难题、顺心气,以心换心,以情换情,以宣讲增信心,让群众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明白人”。下马圈乡阳高窑村老教师薛宏说:“我们‘三老’宣讲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的是路线,落实的是部署,理顺的是民心,激励的是信心!”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杨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