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市调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有关事项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2-12-29 18:31:0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章紫薇)12月29日,张家口市召开调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有关事项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调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有关事项。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四级调研员王进宝,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杨锦云,他们就我市调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有关事项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电视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王进宝调研员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四级调研员王进宝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医疗保障工作的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在12月2日市委助企帮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充分发挥医疗保障职能作用,结合医保基金运行情况,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调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有关事项的通知》,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面就我市调整职工医保筹资和待遇的有关事项,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主要有四项内容:

  一是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率

  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市职工医保基金运行情况,调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基准费率,由现行的7.5%下调为6.5%。按照全市现有在职职工44.33万人和缴费基数测算,单位基准费率降低1个百分点,全年为用人单位减负约3.2亿元,其中可为企业减负2亿元,人年均减负约722元,确保助企帮困工作的落实落地。

  二是取消职工医保普通门诊起付标准

  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不再设置起付线,即取消原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年度起付标准100元的限制。按照全市现有参保职工76.92万人,全部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测算,全年可为参保职工减轻门诊费用负担7692万元,切实将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提高普通门诊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调整职工医保普通门诊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落实对退休人员的倾斜政策,年度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在职职工由现行的1000元上调为1200元,退休人员由现行的1200元上调为1500元。按照全市现有在职职工44.33万人、退休职工32.59万人,全部享受普通门诊待遇并达到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测算,提高职工普通门诊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在职职工增加200元、退休人员增加300元,全年可为参保职工减负约1.86亿元。

  四是拓宽职工普通门诊费用保障渠道

  为充分发挥补充医疗保险作用,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我市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保障范围,按照住院医疗费用补助标准执行。此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完善了我市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制度,拓宽了普通门诊医疗费用保障渠道,将进一步减轻部分参保人员普通门诊的就医负担。

  以上四项职工医保筹资和待遇政策调整举措,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挥医疗保障职能作用,坚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下面,大家可以就我市关于调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有关事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王局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一、请简要介绍一下,本次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基准费率政策调整的背景情况?

  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从2019年底以来,新冠疫情对各类市场主体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企业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根据国家、省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结合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本次调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基准费率,由现行的7.5%下调为6.5%,预计全年可为全市用人单位减负3.2亿元,是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助企帮困的具体举措。通过实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费率降低改革措施,能够切实降低企业的成本,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更有利于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长远发展。

  二、参保职工如何才能享受职工普通门诊统筹待遇?有哪些渠道?

  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一是参保职工在我省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发生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持电子医保凭证或社会保障卡可以实现直接报销结算;二是在纳入我市门诊保障范围试点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职工凭处方购药(纸质外配处方和电子处方)和无处方购药(非处方类药品),通过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实现医保门诊报销结算,2022年全市已开通45家门诊保障定点药店实现直接刷卡结算业务。第三通过“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流转,在我市“互联网”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也可以实现普通门诊统筹直接报销结算业务。

  三、职工普通门诊统筹待遇政策调整后,参保职工在异地门诊就医能否直接报销结算?

  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目前,我省省内参保人员已经实现了“省内无异地”。省内异地就医无需备案,此次政策调整后我市参保职工使用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到省内开通直接结算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就医,即可按照调整后的普通门诊统筹政策标准享受待遇。对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等职工医保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职工医保异地转诊就医人员等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按照规定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在其他省市就医地开通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即可按照调整后的普通门诊统筹政策标准享受医保待遇。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