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2022-12-31 12:5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晶)12月30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张家口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以下为图文实录。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张家口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光宇,张家口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英杰,他们就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电视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赵光宇常务副主席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光宇

  五年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强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各成员单位围绕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先后制定20余项政策举措,构建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实现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与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社会政策互联互动。市、县均成立了专项改革协调小组,各级工会牵头抓总,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作为的良好局面业已形成。总结推广了一批非公企业党建引领、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等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2022年6月1日,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将工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写入其中。2022年8月2日,河北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考核评估小组对我市五年来改革成效进行督导考核,充分肯定了全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成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履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赋予的职责,市总工会起草制定了《张家口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年规划》,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修改讨论后,于12月23日提交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研究通过,为今后五年深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规划》的目标是:到 2027 年,全市产业工人队伍思想引领更加坚定、建功立业更加有为、综合素质更加优异、维权服务更加有效、社会地位更加突出。全市各级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400场,新培育选树 20 名以上张家口市“大工匠”、40名张家口市“金牌工人”;150名以上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定市级以上工作室150家;力争建成2所优质中等职业学校,4个优质专业等。

  《规划》围绕五方面目标进行了谋划,即:扎实做好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动员产业工人建功立业,全面促进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切实保障产业工人地位提高和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壮大。制定了23项具体措施,鼓励和扶持产业工人走技能成才之路。

  比如提出了以国家、省、市重大工程、重点产业为主要阵地,广泛开展“建功‘十四五’、争当排头兵”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建立健全技能竞赛同劳模评选、职称评定、技术等级认定、工资收入等相融合的体制机制;鼓励职业院校改革办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申报现代学徒制试点;鼓励企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 8%提取职工教育经费,用于一线职工技能提升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鼓励企业设立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系列,提升技术工人职业发展空间等等。

  今后五年的产改推进中,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委政府的高位领导,重点强化试点企业的选树和扶持力度,加大精准指导支持力度,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激发调动各级各部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共同促进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质。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赵主席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1:请问中央部署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来,我市是如何落实的?

  答:一是加强改革措施的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切实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各项建设改革任务,明确13个部门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职责分工,强化党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领导;2021年,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工会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确保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大战略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五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出席产改各项会议和活动。市委书记赵文锋同志要求在建设“首都两区”、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中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市委副书记孙远富多次组织研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求全市产业工人队伍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市总工会及各成员单位承担改革任务的落实情况,高位推动产改项目取得实效。三是坚持统筹推进。成立“张家口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孙远富担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武占强和市政府副市长闫利艳担任副组长,成员由13个部门分管领导组成。市总工会抽调相关职能部室负责人组建产改专班,具体落实产改职责以及各成员单位的协调对接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问题2: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市总工会带领全市各级工会积极推动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产业工人思想政治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近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职工群众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明显增强,产业工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坚定。二是形成了推进建设改革的共识。各部门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明确了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出台了一系列涉及产业工人队伍权益的政策措施。积极调动起产业工人关心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积极性。三是推动建设改革政策有效实施。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提高职业教育培训的适应性和针对性,改进技能评价和激励措施,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出台多项保障政策,拓展了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四是产业工人队伍的创造热情空前高涨。产业工人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得到充分激发。五是产业工人地位更加凸显。高技能人才和优秀工人代表数量增加,表达产业工人呼声的平台和渠道进一步拓宽,涉及劳动权益的政策法规不断完善,职工权益得到保障,激发出广大职工攻坚克难、建功立业的坚定信心。

  具体来说,推进产改以来,市财政累计投入职业教育等保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项目补助资金2.05亿元,全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全市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资金超1500万元,有效推进产改工作取得实效。全市备案技能培训评价组织26家,技工院校7家。共有17家企业设立了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3万人,包含高技能人才约13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约30%,其中高级工10万余人,技师2万余人,高级技师3000余人。全市共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3家,省级创新平台18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7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4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家。2017年至2021年间,全市共获河北省科技奖励34项。实施科技冬奥项目23项。全市177名产业工人党员担任各级党代表,其中20名担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产业工人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比例不断提高,产业工人地位明显提升。实施“创新工作室”倍增计划,近年来累计创建市级以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50多家,产生创新成果5000多项。共有208人获得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922人获得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状”;评选张家口市“大工匠”20名、张家口市“金牌工人”40名等等,可以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目标完成较好。

  问题3:刚才您提到产改取得的成效,可以看出各成员单位的职责措施是很到位的,那请问在这过程中工会组织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工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任务是服务于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这其中既包括政治素质,也包括职业技能素质,在过去的五年里,市总工会紧紧围绕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技能素质提升、扶持创新创造、树立表彰先进等方面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市609家基层工会开办了职工“大学习”课堂,累计组织开展活动1752次,近15万名职工参与其中。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职工专题诵读活动,共计开展431场诵读活动,336个单位13528人次参与诵读活动,诵读作品3358篇,作品展示网络访问量达到3519601人次。在全省率先建成“张家口工运史馆”和“掌上工运史馆”,让广大职工在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前进的力量。

  二是围绕大局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比如连续三年围绕冬奥会筹办开展冬奥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开展“冬奥杯”十项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各级工会在市总工会的带领下,围绕冬奥会筹办,组织各类劳动和职业技能竞赛102场,参赛职工超过6万人次。通过多领域、多层次的职工技能大赛,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工人技术素质的全面提升。近年来先后有300多名职工被选拔推荐至全省、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有200余名职工通过技能竞赛晋升了职业资格,培养出一大批能工巧匠和高技能人才。

  三是实施“创新工作室”倍增计划。不断加大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和扶持力度,近五年创建市级以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50多家,产生各类创新成果5000多项,吸收职工在创新创造发明中的合理化建议2800余条。佳威创新工作室、胡绍军创新工作室在全省100家创新工作室中名列前茅。2022年,市总工会出台了《张家口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明确每家市级创新工作室奖励扶持资金2万元,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工作室的扶持力度。

  四是加大劳模先进人物的表彰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的表彰评选推荐工作,共有208人获得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922人获得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状”;2020年,市总工会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关于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开展“大工匠”和“金牌工人”评选活动的通知》,先后评选“大工匠”20名,“金牌工人”40名。积极开展劳模体检、节日慰问、疗休养的服务保障工作,增强劳模荣誉感。2022年1月,以市两办名义印发了《张家口市劳动模范评选和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市级劳模推荐评选、命名表彰等制度,提高劳模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保障,营造出尊重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问题4:您刚介绍的《张家口市劳动模范评选和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在保障劳模待遇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简要地介绍一下市级劳模待遇:1.奖励待遇。规定市劳动模范由市委、市政府颁发荣誉证书、奖章和一次性奖金。奖金标准每人3000元,市劳模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后,每月发放劳模荣誉津贴150元。2.关心关爱。开展劳模体检,对生活特殊困难的市劳模,依照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的生活困难补助。3.晋级激励。关心市劳模的进步,支持他们参加在职教育,在校学习期间基本工资照发,参加社会保险、工龄连续计算。市劳模在晋级、评定职称时应优先考虑。4.地位提升。各级党代会、人代会和政协会,在换届时应适当考虑安排市劳模为代表或委员。5.疗养休养。每年组织200名市劳模参加不超过7天的疗休养,所需经费由市级财政、市总工会按照7:3的比例统筹安排。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