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总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2022-12-31 13:0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晶)12月30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张家口市总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总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张家口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郑波,张家口市总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项目主任孙亮,张家口市总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项目审批员马建梅。他们就大家关心的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电视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郑波主任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郑波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工会工作的支持,感谢大家对张家口市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的关注。

  职工互助保障活动中国工会一项传统的特色工作,是依托工会组织体系,职工自愿参与,体现中国工人阶级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精神的一个活动。在工会成立之初,就有内设互济会这样一个互助性质的职能。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是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政府医疗保障体系的一个补充。主要是围绕职工医疗健康保障需求,建立以住院医疗、重大疾病、意外伤害为主体的互助保障体系,帮助职工抵御和化解风险,切实提高职工医疗健康保障水平,一直以来都是各级工会组织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一项重要工作和有力抓手,经过多年的探索创新,形成了符合当前国情和职工需要的、具有工会特色的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发展模式和运营机制,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被广大职工誉为“工会给职工的二次医保”。

  张家口市总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从2008年起已连续开展了15年。其基本形式是本市辖区内的在职职工会员,只要每人每年缴纳50元互助金,均可在所在单位工会的统一组织下,以团体形式参加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每个自然年度为一期。我们依据的也是大数法则,促成“没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这样一个互助互济的形式。

  参加互助活动的职工在互助期内住院治疗,或持有《门诊特殊病例》的门诊治疗,医疗费总额达到7000元以上(含7000元)的,根据患病种类按比例给予补助。

  1、患病职工在互助期年度内住院治疗,符合当期《张家口市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实施办法》所列12种重大疾病的,补助医疗费总额的10%;一个互助期内,可一次或多次住院治疗并申请互助金补助,累计补助限额不超过3万元。

  2、患病职工当年住院治疗,属本当期办法所列重大疾病以外其他疾病的,补助医疗费总额的5%;在一个互助期内,可一次或多次住院治疗,累计治疗费只可申请一次补助,最高补助限额不超过1万元。

  3、凡是参加职工大病医疗互助的职工,其子女(未满18周岁)患本办法第二十一条所列重大疾病,可享受一次性医疗救助,救助标准为医疗费总额的5%,最高限额不超过5000元。

  关于资金风险监管。因为这个活动是一个公益性质的活动,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我们更要对职工的互助金负责,对这项事业负责,我们也建立了相应的风险排查、监测预警机制,通过内控审计等手段及时查找漏洞,化解风险隐患,同时发挥会员监督、工会组织内部审计和外部监督作用,提高职工互助保障活动资金管理透明度。

  目前,我们每年参加人数基本稳定在20万人左右,筹集互助金1000多万元,报销病例5000例左右,15年来滚存资金还有700万左右,可以确保这项活动可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市总工会将坚持与时俱进、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扩大职工参与覆盖面,扩大职工受益面,降低资金运行风险,进一步擦亮职工大病医疗互助的这个服务广大职工的品牌。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郑主任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1:申报需要哪些材料?

  答:1、《张家口市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互助金申领审批单》;

  2、医院和医保部门出具的医疗(医保)费用结算单;

  3、职工本人治疗病案首页;

  4、职工本人的身份证;

  5、职工本人的工会会员卡;

  6、市互助服务中心和办事处认为必要的其他证明资料。

  问题2:职工申报流程是什么?

  答:1、患病职工本人所在单位工会登录系统,按要求在线填写互助金申领审批单。

  2、将互助金申领审批单和其它资料以附件的形式上传到系统,具体操作流程请参照《医疗互助活动管理信息系统操作指南》。

  3、由职工服务中心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审批完成后,根据职工预留银行卡发放互助金。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