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建设“口袋”公园 服务城镇居民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3-01-06 16:13:5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1月6日,记者从建设“口袋”公园服务城镇居民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张家口市规划建设70个口袋公园,截至目前,已完成72个,中心城区7个区建设口袋公园37个,各县城完成35个,新增绿地面积42.6公顷,有效地增加了城市绿量,美化了城市容貌,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圆满完成本年度建设任务。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璐 摄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建设“口袋”公园,服务城镇居民。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永明,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社会绿化科副科长杜梦东,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建设科科员叶丹枫,他们就我市“口袋”公园建设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电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陈永明副局长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永明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城管执法局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城市园林绿化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口袋公园”建设作为省、市重点民生工程,是打造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我局自2020年起,按照河北省住建厅统一部署,扎实地开展“口袋公园”建设及谋划工作,以真招、实招、硬招打造精品“口袋公园”,用细心、耐心、巧心办好民生实事,下面我将就如何建好口袋公园,提升民生福祉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一、什么是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当地居民服务。口袋公园是对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再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1967年5月23日,美国纽约53号大街的佩雷公园正式开园,标志着口袋公园的诞生。2020年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城市“口袋公园”作用,结合城市更新,科学规划、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建设“小而精,美而雅”的口袋公园。

  二、建设口袋公园的意义

  一是便捷,百姓身边的小游园,出门即可见园、游园;二是占地少,小则400—500平方米,大则1—3万平方米;三是投资小,与大型综合公园比,投资不大;四是只要下决心,更易实现公园均布性。

  三、口袋公园完成情况

  2020年以来,我市就开始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全市各县区已建成口袋公园84个。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省内石家庄、唐山、邢台、保定等兄弟城市,对标省厅标准与行业要求,我市口袋公园建设还存在数量少,分布不均匀,景观水平低,功能不完善等问题。我市针对以上问题,进一步推进口袋公园建设。2022年,省政府、市政府把口袋公园建设列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2022年我市规划建设70个口袋公园,截至目前已完成72个,中心城区7个区建设口袋公园37个,各县城完成35个,新增绿地面积42.6公顷,有效地增加了城市绿量,美化了城市容貌,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圆满完成本年度建设任务。

  2023年,省政府、市政府又把口袋公园建设列为民生工程,将继续推进全市各县区口袋公园建设。

  口袋公园是城镇居民身边的小游园,小游园关系大民生,建好管好口袋公园是我们城管行业的职责与使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加大口袋公园建设管理,推动城市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同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城管力量!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陈局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请问我市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有哪些特色亮点?

  答:2022年,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科学理解和准确把握口袋公园的定义及特点的基础上,突出地域文化特色,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水平交流学习、高质量施工建设,建设了一批景观优美、富有特色的口袋公园。比如,阳原县华府苑,由县政府把自己的庭院附属绿地还绿于城镇居民,建设了开放的口袋公园,让共享成为“让利于民”理念的生动实践,获得河北省口袋公园建设范例奖;宣化区京西国际园,由房地产开发商出资建设,聘请高水平的设计和施工单位,将售楼部和公建绿地建设成兼具开放感、共享性、文化性、生态性的慢生活休闲目的地,既解决了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的难题,又为城镇居民提供了环境优美的好去处;崇礼区半圆广场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成果在园林中的应用,全面践行“碳达峰”和“碳中和”国家战略的探索和实践,全国首次应用了水下碲化镉光伏技术,预计年发电量25000度左右,回补广场全年喷泉、艺术照明、电加热等全部耗电量,实现零能耗的探索,展现了我市园林建设的科技之美、低碳之美、景观之美、人文之美。

  问题二:请问你局如何指导各县区提升口袋公园建、管水平?

  答:为破解我市各县区口袋公园建设、管护中存在的难题,我局多措并举,重点解决县区理念与技术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开展园林技术下基层活动。组织技术团队变行业管理为行业服务,变检查督导为行业技术指导,深入县区面对面,手把手解决口袋公园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建理念与技术难题。三是组织专题观摩交流。学习建得好的样板,点评有问题的案例,直观地让大家明白什么是小而精,美而雅。

  问题三:请问你们是如何倡导节约型理念,推进口袋公园建设的?

  答:我们口袋公园的节约型理念是体现在很多方面的,首先在建设方面,我们结合旧城改造、城市更新、绿化带升级等城市建设项目,来破解用地难的问题,既节约土地又节省材料。同时我们还要尊重原有场地,尽量保留现有树木,减少资源浪费;通过种植乡土适生树种,来减少管护投入;就地取材,循环利用废弃材料,例如:徍境幸福园内的钢结构雕塑、坐凳等,都是由原有建党百年花架重新组合设计而成的,再次赋予了旧钢铁新的生命力;阳原县泥河湾广场内的园路回收利用西宁园提升改造后剩余的沙石砖,既环保节约,又彰显了本地特色;当然还有多用节水抗旱地被,少用草坪,不用高档铺装材料,多用物美价廉透水砖,非承重路不打垫层,采用太阳能绿色照明等等一系列措施。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