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桥西:法治开蒙礼 送福到咱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高阳 韩星宇
2023-02-01 19:42: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晶 通讯员 高阳 韩星宇)1月31日,由桥西区主办的“红红火火过大年——法治开蒙礼,送福到咱家”活动在桥西区堡子里景区抡才书院举行。

桥西区法治开蒙礼现场。高阳 摄

  活动现场,孩子们身着汉服,在“张垣•星星火”青少年志愿普法服务志愿者的引领下进行“开蒙礼”。

老师教学童们拜孔子手势。高阳 摄

老师教学童们拜孔子手势。高阳 摄

  “开蒙礼”是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拜师礼”,是中国传统的礼仪习俗和礼仪文化,仪式共包括正衣冠、拜孔子、朱砂启智等六个环节,其中齐诵道德经的环节中,老师专门为学童讲解《道德经》并带领孩子们齐声诵读,共同学习圣贤的优秀思想,感受中国古代哲学的魅力,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

法治开蒙礼仪式之老师为学童朱砂启智。高阳 摄

法治开蒙礼仪式之学童击鼓明志。高阳 摄

  开蒙礼的形式不仅使孩子们学到了修身处世的道理,还学习了现代法律体系是如何对传统法律进行转化和继承,同时还了解了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的发展和演进历程,使学生清晰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的源远流长,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的道德修养和法律意识,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法治开蒙礼仪式之学童开笔礼。高阳 摄

法治开蒙礼仪式。高阳 摄

关键词:张家口,桥西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