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尚义县新闻网 >>  尚义县新闻

尚义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王宋平 2014-06-21 18:06:40

  打造山水型宜居县城———尚义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近年来,尚义县按照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工作部署,以打造山水型生态宜居县城为目标,充分发挥全县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森林进城、森林围城”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竞争力。截至2013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6.8%,县城绿化覆盖率达40.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平方米。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基于这种认识,尚义县高度重视创森工作。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强有力的协调办事机构。依托城背靠麒麟山、南临黄金坡、鸳鸯河穿城而过的自然地理特色,确立了“山为骨、河为脉、水为韵、绿为体”的建设思路,对县城进行了全新规划。沿县城周围由东向西再向南,逐年安排造林绿化工程,递次推进,最终合拢,形成环城绿化带。

  鸳鸯河是尚义的母亲河,穿县城而过,由于气候等因素,曾经河水干枯、垃圾遍布。为切实美化、绿化鸳鸯河,打造市政靓景,尚义县以鸳鸯河生态景观带建设为主线,全力打造绿量充足、林水相依一体、清波绿林抱“新城”的绿色长廊,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河道蓄水工程2.5公里,绿化面积3000余亩,建设小观景厅10余处。

  结合县城依山傍水优势,在县城南半疙瘩山,依托茂密的森林植被,投资500万元规划建设了占地3000亩集生态观光、健身康体、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田园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实施以“为荒山披绿、为城镇添彩”为内容的增绿添彩工程,对麒麟山进行了大规模、高标准绿化,实现了麒麟山可视面全覆盖绿化。在远郊乡村,因地制宜建成了一批集种植、休闲、观赏、采摘为一体的绿色生态观光园,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亲近自然、欣赏田园风光的好去处,为农民群众提供了创收致富的好平台,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依托大青山山势蜿蜒飞绝,植被丛林茂密,历史文化久远之特点,打造春季观花、夏季休闲度假观景,秋季采摘,冬季观雪景、狩猎为一体的省级森林公园。依托察汗淖尔原始草场面积达17万亩,湖泊水域面积达4万亩,草场植被丰沃及生物候鸟多样性等特点,建设察汗淖尔国家湿地公园,打造原始蒙古草原风光旅游胜地,致力提升县城对外知名度。

  以城乡主要道路、水系和农田为框架,合理布局,统筹绿化,打造覆盖全县城乡的绿色林网。坚持有路就有树,有树就成荫的原则,去年和今年共投资6300余万元,在张尚线、大尚线建设了89.2公里长,宽50至100米的绿色廊道;在连接城乡道路上,建设了近300公里的风景林带和防护林带。在水库周围、鸳鸯河上游和沿坝缘一线,建设了50公里长的水源涵养林带。

关键词:尚义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