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宣化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名人名企

金志新:好事做了一火车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林琴 殿森 专永 鲁静 2014-06-22 17:32:55

  张家口车务段宣化站客运值班员金志新的心里除了乘客的大事小情,几乎装不下别的。

  2月16日是2012年春运的最后一天,金志新的同事都说:“春运结束了,老金总算可以休息一下了。”说话间,临时客车L7780次进站的广播响起,金志新立即起身来到候车室,帮助疏导乘客进站上车,帮乘客拿行李、领孩子,金志新像个听到了冲锋号的战士。

  金志新今年55岁,铁路工作一干就是32年。父亲的一句“接了我的班,就得好好干”让金志新铭记一辈子,也兑现了32年。工作期间,他先后获得北京铁路局火车头奖章、“七五”建功立业荣誉奖章、北京铁路局先进工作者奖章等各项荣誉。然而金志新说,乘客能够高高兴兴、平平安安到达目的地是他的最高荣誉。

  每年春运都是金志新最忙碌的时候,不管是不是他的班,他一定会来单位义务帮忙,金志新说:“春节站里人多事多,乘客都想早点回家,车站人手总显得不够用。我回家心里老惦记站里的事,反而不踏实,倒不如就在站里尽我的能力多干一点,让乘客安心顺利地回家。”参加春运30年,金志新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拾金不昧、帮旅客找丢失的行李物品、送生病旅客去医院这样的好事,金志新不知道做了多少。金志新没有统计,站里的领导倒帮他留了心,30年来,金志新收到的锦旗、表扬信数量加起来不下300面(封)。由于工作出色,从1995年开始,金志新年年都获得张家口春运先锋党员模范荣誉称号。

  今年春运和往年不同,电话订票、网络订票,买票方式有了许多新的变化,金志新担心旅客们不适应,主动请缨到售票厅担当起了义务宣传员。每天早上6点,金志新早早起床安顿好母亲的饮食起居,8点半便赶到单位,把干干净净的工作服穿戴整齐,来到售票大厅,给购票乘客宣传电话订票、网络订票方式,讲解购票须知,重点乘客重点帮助;春运停运了4对进京列车,金志新就用小喇叭宣传临客的优势,解答旅客购票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中午12点,金志新回家匆忙吃上一口饭,又来到售票大厅接着宣传。春运高峰期,哪怕是没有自己的班,金志新也会义务帮办到晚上7点半。

  2月7日,金志新在售票大厅宣传时,发现一对买票的聋哑夫妇旅客想买票不会表达非常着急,金志新马上找来纸笔和他们进行笔谈。写了整整一张纸后,金志新了解到他们要去唐山,又不能坐夜车。金志新按特殊重点旅客办理,帮他们买到了两张去北京西的车票和两张由北京到唐山的票。看着完全按他们意图买到的票,夫妻俩非常激动,对金志新感谢不已。而类似帮旅客找回皮箱、贵重打火机、价值千元的化妆包等好事,仅在今年春运中,他就办了20多件。

  金志新人缘好,走到乘客中总有相识的乘客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同事笑称,金志新是宣化的名人,买菜都比别人便宜。金志新心里非常清楚,只要把乘客的利益放在心上,就能赢得乘客的爱戴。

  入选理由

  “春节回家团圆”是所有人的共同心愿,然而为了完成别人的这个心愿,有些人选择了放弃,金志新就是其中之一。参加工作的32年里,金志新只在家吃过4次年夜饭,为了保障乘客出行,更多的春节他是在车站里值班、接车,陪着素不相识的乘客度过了除夕,又度过了大年初一。金志新以一颗善良、诚挚的心,数十年如一日热情地帮助乘客解决难题,让他们在旅途中多一份温馨美好的回忆,在生活中多一份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的理由。一个普通的铁路工作者,30年来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不图回报,金志新是铁路工作者的优秀代表。

  记者感言

  金志新身上有两个细节让记者感动,一个是胸前佩戴的闪闪发光的党徽,一个是头上戴着的工作帽。金志新说入党的那天他特别激动,暗下决心无论如何要让自己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32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金志新的这顶帽子是去年新发的,原本是深蓝色的,去年暑运结束后,仅仅一个夏天,这顶帽子就因为太阳暴晒时间过长褪成了紫色。在单位付出得多了,对家庭的付出自然就少了,说起87岁的老母亲和自己的爱人,金志新很动感情,既觉得愧疚也感激她们的支持。金志新说荣誉也有她们的一半时,眼里有泪。(林琴 殿森 专永 鲁静)

关键词:乘客,工作,春运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