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阳原县新闻网 >>  魅力阳原

小长梁遗址

来源: 阳原县政府 作者: 2014-06-21 10:36:32

  

  小长梁遗址,位于大田洼乡官厅村西北500米处,2001年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于1978年发现。发掘获石器1000余件,打击骨片6件。距今136万年。该遗址的文化遗物埋藏于下泥河湾组顶部的中粒砂层中,并有哺乳动物化石与之共生。是研究从猿到人的转变过程、原始社会的产生和发展、旧石器时代文化分期、第四纪下限等问题的珍贵史料。

  该遗址为南北走向,遗址有A、B两点,A点在小长梁的中部,B点在小长梁最北端。A点遗物比较多,发掘出土的石制品有石核、石片、石器、同时还有打击骨片。可鉴定的动物有鬣狗、古菱齿象、三趾马、三门马、羚羊、鹿、腔齿犀、啮齿类等。在我国,所有的旧石器遗址中,出现三趾马与真马(现代马)共存的仅有小长梁遗址、东谷坨遗址和山西芮城西侯度遗址。(因为三趾马是第三纪的代表动物)。

关键词:阳原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