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康保县文化品牌建设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 康保县政府网 作者: 2015-01-27 11:5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举办草原风筝友谊赛,打造草原风筝文化赛事品牌;推进西土城历史文化考古工作,叫响历史文化品牌;举办康保二人台艺术研讨会,提升康保二人台地域文化品牌影响力……今年以来,康保县不断加强文化品牌建设力度,大力培育和壮大文化产业,使之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

  打造赛事文化品牌,构筑招商引资高地。该县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打造自己的风筝文化品牌。今年举办的中国·康保首届草原风筝友谊赛,吸引了不少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团体前来参加,逐步实现文化与科技、工业、农业、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并从民俗文化、艺术交流、商务合作等层面,整合了资源,提升了人气、汇聚了商机。现场成功签约12个大项目,签约额6.1亿元。通过以文招商,一大批重量级的文化产业项目纷纷落户。康巴诺尔文化艺术园区、忻东旺油画艺术写生创作基地、章华雕塑艺术工作室写生创作教学实践基地、草原奥特莱斯、未来时空国际雕塑艺术产业园等项目进行了签约。借助“天蓝、地绿、水净、气爽”的自然生态环境,康保将打造中国名家书画写生基地、影视基地等,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建设。

  叫响历史文化品牌,传承辽金文化精髓。今年以来,康保依托厚重的辽金文化资源优势,连续多次邀请考古专家和学者对西土城遗址进行考古调查。经过考古专家的多次研究和论证,最终将该遗址定性为金代中后期罕见的大型边贸城市遗址。西土城遗址规模较大,文化内涵丰富,为研究我国金代军事、经济、建筑、生产、生活方式等增添了新的实物资料。特别是“西土城城址保护与研究工作推进会”的召开,对西土城古城址的下一步考古发掘、研究保护和定性提供有力保障,也必定对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奠定基础。

  培育非遗文化品牌,提升地域文化品位。康保二人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康保县一块响亮的文化品牌。该县通过建立二人台传承保护基地,打造二人台精品剧目,扩大二人台艺术对外宣传,设立二人台专项基金等举措,推动康保二人台地域文化品牌的传承发展。近年来,康保县主办了二人台艺术节等一系列活动,让康保二人台唱响了全国,不仅走进了我国的最高学府清华大学,还登上了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舞台。11月29日,康保县和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还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康保二人台艺术研讨会,双方签订了《繁荣发展中国康保二人台框架协议》,并成立了中国康保二人台艺术研究院,标志着康保二人台发展迎来崭新春天。

关键词:发展,品牌,康保,文化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