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康保推行“抱团养老”新建11所互助幸福院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1-27 11:24: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有效解决农村“空心化”“老龄化”问题,张家口康保县大力推行“政府支持、集体建院、抱团养老”的农村互助养老新模式,使广大农村留守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2014年,全县新建互助幸福院11所,总投资1600多万元,占地面积7.6万平方米,可供300位老人居住。

  去年,康保县研究制定了《康保县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三年规划》,统筹推进互助幸福院建设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农村危旧房改造、扶贫开发、生态移民等工作,在每个乡镇分步实施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工程,将农村60周岁以上鳏寡孤独和有生活能力却无生产能力的贫困老人集中到互助幸福院居住,以最低的成本破解养老难题,构建起新型互助养老体系。共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100万元,对6处旧校舍和闲置的乡镇办公室进行改建、扩建,利用闲置资产总值达500万元。充分考虑农村老人身体状况、生活习惯以及娱乐与劳动等需求,每个互助幸福院都要求实现“五有九配备”,即:有厕所、有土炕、有暖气、有上下水、有广播电视,配备图书室、活动室、小菜园、健身场、卫生室、洗浴室、储物间、小超市、阳光走廊等娱乐健身和服务设施。在建设形式上,不拘一个模式,不求一个标准,可以因地制宜、各具特色,使互助幸福院真正成为农村空巢贫困老人幸福和谐的家园。互助幸福院成立管理委员会,院长原则上由村书记或村主任担任,委员由居住的院民选举产生,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按照规划,康保县计划到2016年建成60至70所互助幸福院,可容纳老年人2000户左右,基本实现互助养老全覆盖。

关键词:互助,养老,幸福,康保,农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