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康保处长地乡打造新能源复合产业示范乡

来源: 康保县政府网 作者: 2015-01-27 11:0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处长地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为主线,按照“农业品牌做大、生态环境做美、项目工作做强、党建工作做实”的思路,为把处长地乡建设成为全县高效节水农业、光伏农业清洁能源示范乡,为此,处长地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工作,把项目的引进与保护生态环境和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大力扶持引进高科技的新能源项目,2013年下半年引进江苏振发新能源集团投资的光伏发电及养殖复合产业项目。处长地乡康保县处长地光伏发电及养殖复合产业基地始建于2013年8月,位于康保县处长地乡处长地村和大清沟两村,紧邻康邓公路和处李公路,交通便利。该基地集农牧业、光伏发电一体化,是康保光伏发电产业的窗口,具有观光性质。该基地由江苏振发新能源集团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4.3亿元,占地面积1920亩,设计光伏发电能力35兆瓦,年均发电量6286.8万度,舍饲养殖种羊4000只,年出栏成品羊10000只,生产有机肥料3650吨,并开展大棚种植。

  该基地充分利用闲散的荒芜滩涂地,以建设光伏发电与农牧业互补,同时集饲草、有机肥料加工、沼气供热、大棚种植为一体的产业循环链为主要特点。光伏发电形式采用的是自主研发的、获得了国家专利的追日跟踪式,光伏基础占地少,离地高度高,发电能力较普通固定式光伏发电提高20%。利用太阳能发电,实现了零排放、无污染。有效的防止土地风蚀沙化,改善了生态环境。

  目前已完成投资2.58亿元,实施了道路场地平整院墙土建施工,水电配套。完成了跟踪式光伏电基础浇筑、光伏电组件及电气、电缆等配套工程。重点完成了跟踪式发电板安装426组2兆瓦,屋面光电板3800块1兆瓦,十栋羊舍13000平米,青贮窖3个5000立方米和饲草料加工车间,电站框架主体完工,现正在内装修。预计11月建成并网发电。

  公司拟采取养殖户“托养”,公司统一管理,养殖户年底分红的方式吸纳全乡的羊到基地圈养。这样,既有利于统一管理,便于实现全乡牛羊的圈养的目标。

  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300万元,利税4200万元。同时,可吸纳就业人员180人,带动农民增收600万元。其中利用羊舍屋顶安装固定光伏板发电能力为1MWp,跟踪式光伏发电能力为4MWp。年发电量为708.8万度(按25年平均发电量计算),舍饲养殖规模为8000只种羊,年出栏20000只,同时配套加工生产有机肥料3650吨,并计划开发大棚种植。这样充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将实现现代清洁能源工程和传统养殖业的有机结合,改造和提升传统畜牧业的养殖方式并提供绿色能源,为养殖基地提供充足的热量和电力,也为我县光伏农业革命起到示范作用。

关键词:产业,能源,发电,养殖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