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考核+奖惩”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02-12 15:5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核心提示

  日前,张家口市制定印发了中共张家口市委《关于强化对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项目建设工作考核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各县(区)、各管理区、市高新区党政领导班子及市委管理干部为考核对象,通过实施严格而详细的考核方式,破解要素制约,激发市场活力,鞭策各县(区)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下大力度狠抓引进外资,加强园区及项目建设工作。同时,制定相应奖惩措施,充分激发每一个主管领导的潜能。“考核+奖惩”双管齐下,将进一步加速招商引资、项目和园区建设的健康发展,为我市加快四型经济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积蓄更加强大的动力。

  逐项设定考核内容

  《办法》对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项目建设等工作设定了详细的考核内容。其中,招商引资重点考核实际利用外资情况、签约内资(市外)项目及投资情况、外贸进出口情况等内容;园区建设重点考核园区固定资产投入增幅和当年入区项目投资强度、当年基础设施项目非财政投资占比、当年项目开工率和竣工率及投产率、当年批准为省级以上园区或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等内容;项目建设重点考核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情况、全年重点项目中装备制造及高新技术和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情况等内容。此外,在全民创业和民营经济方面,将重点考核民营经济上缴税金增幅、新增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新增规模以上入统企业数量及增幅、新增上市企业数量等内容。

  严格制定考核方式

  考核工作由市委考核办牵头,组织市商务局、市园区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部门,根据我市关于重点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对县(区)下达半年和全年的考核指标及评分标准,并会同市工信局、市统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干部组成督导组,对县(区)进行不定期督导,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组织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三项工作运行情况并进行半年考核及综合考核。考虑到全市不同县(区)基础及发展条件的不同,在上述基础上还将实行差异化考核,主要对全市20个县(区)根据现有人口规模、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等指标分为两个类别(每类10个县区)进行考核,市委考核办综合半年和年终考评情况,对领导班子提出奖惩意见,报市委干部考核领导小组审定。

  《办法》不仅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具体考核指标,还在考核的过程中加强了日常督导,以便于在全面了解工作运行情况的基础上进行整体调度,分析研判即时形势,协调解决面临的困难,在发展中不断改进,保证各项工作稳步、快速、健康开展。

  评比结果与干部任用挂钩

  既然考核,则必有奖罚。我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奖惩措施以表彰先进,鞭策不足,从而以另一种方式促进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和项目建设三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年终根据考核情况对两个类别的县(区)进行综合排名,对两个类别前三名的县(区),由市委、市政府授予“推动经济发展先进县(区)”荣誉称号;在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和项目建设单项考核两个类别前三名的县(区),由市委、市政府授予专项工作先进县(区)荣誉称号;相应县(区)党政正职、主管项目和招商工作的副职,将由市委、市政府授予“推动经济发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此外,考核结果与任用干部挂钩。凡在三项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考虑提拔重用;全年三项考核两个类别综合排名倒数第一的县(区),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党政正职进行约谈;连续两年排名倒数第一的,取消领导班子成员评优资格,对领导班子党政正职和主管领导予以调整。

关键词:考核,项目,建设,园区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