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热点新闻

张家口总工会命名10个“职工创新工作室”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03-07 11:2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能工巧匠”有了施展才智的舞台

  “我们成功修复了这些进口电路板,为公司节约了成本。”“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后备电源,既安全,更环保……”2月28日,张家口市总工会集中命名冀北电力张家口供电公司的变运工作室、驾驶员工作室等7个工作室以及宣化钢铁集团郝建标工作室、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祁峰工作室、张建华工作室共10个工作室为“张家口市职工创新工作室”。这些“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的技术攻关项目,不仅闪烁着技术工人智慧的火花,更直观的展示出他们为企业节能降耗和创新发展所付出努力。

  “一线职工最了解和熟悉生产环节,对症下药往往就能顺利破解生产难题。”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闫奋生介绍,从2010年开始,在市总工会和相关部门的引导下,一些企业工会相继创建起由劳动模范、金牌工人、技术骨干等组成的职工创新工作室,通过开展具有针对性的革新发明,着重解决企业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

  在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一加工车间,德国进口设备因电路板损坏而“罢工”。购买更换电路板需从德国订货,且价格高昂,交货期长达3个月。在查阅大量资料后,张建华创新工作室的技术人员自行制造电路板来替代进口产品。经过反复试验,最终试制成功,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约了数十万元的费用;在张家口供电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80多项,申报发明专利70余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31项,创经济效益近百万元……据统计,目前全市规模型企业已相继组建职工创新工作室近50个,完成项目研发和技术创新成果580多项,为企业节约了8000多万元的生产成本。

  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不仅有效破解了生产难题,也实现了个人才智的最大发挥,解决了企业职工“有热情无渠道、有想法无资源、有专家缺服务、有成果难推广”等问题,打造出一支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爱岗敬业、作风过硬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目前,这些企业职工创新工作室已涌现和选树了金牌工人46名,能工巧匠176名,在企业发展中彰显出技术人才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创新,工作室,职工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