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全力打造生态涵养区 环京津6市将造林293万亩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5-07 05:5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坝上及沿坝地区实施首都新型生态屏障示范工程,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等国家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京南保北生态缓冲带、毗邻京津城市群生态城区隔离带……目前,一条郁郁葱葱的环京津森林带正在逐渐形成。笔者从省林业厅获悉,今年,承德、张家口、唐山、廊坊、保定、沧州等环京津六市将造林293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23万亩,封山育林70万亩,全力打造环京津森林带和生态涵养区。

  “开展造林绿化,既是推动河北绿色崛起的基础工程,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省林业厅造林处处长张书桐说,我省将对京津周边地区大片土地进行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努力构筑环京津“绿色护城河”,提升河北的生态优势,为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建设,扎实做好坝上防护林更新改造试点工作,加快构筑环京津生态林带。推进京津保城市间生态过渡带等重点地区绿化工程,将其建成具备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等功能的绿色生态屏障。

  作为北京重要生态涵养区和水源地,张家口市始终把生态作为发展红线,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生态修复工程等重大生态工程,如今,全市森林面积达到19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4.9%,构建起了多层次、网格化的首都绿色生态屏障。今年,张家口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发展机遇,实施各项林业生态工程130.2万亩,建设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10万亩,围绕六大造林绿化工程,建立护卫京津新型生态屏障。

  作为首都的“北大门”,承德市肩负着京津生态功能区、重要水源地的重要职能,今年将加快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林等重点生态工程,提高国土绿化水平,持续增强为京津提供生态服务的能力。目前,承德市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保护林等重点工程正在进一步推进,已初步建成了坝上防风固沙林区、北部水源涵养林区、中部水保经济林区和南部经济林区四大林区为主的京津生态屏障。

  保定市把植树造林作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突破口和基础性工程来抓,打造京津百公里西南绿色屏障,重点建设白洋淀生态湿地恢复带、北京供水库区周围生态水源涵养带和毗邻京津城市群生态城区隔离带。

  绿化造林在护卫京津的同时,也将为河北绿色崛起奠定生态环境基础。承德市将全力做好今年的林果富民工程,大力推进板栗、苹果、山杏、山楂等七大经济林产业基地建设,春季完成新栽果树25万亩,发展和改造山杏林、沙棘林等75万亩,让绿色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保定野三坡加大景区植树造林力度,对景区整体环境、拒马河沿线景观进行全方位打造,全力打造京西南黄金休闲旅游走廊。今年张家口崇礼县造林将不低于10万亩,通过清水河治理、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系列“组合拳”,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景更美,做大做强休闲旅游产业、滑雪产业的优势,以良好生态环境吸引京津游客。(通讯员姚伟强记者郭东)

关键词:环京津,造林,生态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