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桥西区新闻网 >>  县域经济

张家口桥东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王宋平 2014-06-18 15:41:36

  近年来,桥东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城市森林建设,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要求,重点实施了生态廊道绿化工程、村庄绿化工程、森林公园建设,从而使城乡生态面貌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生态产业进一步提升,各项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家评价指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绿色支撑和生态基础。

  桥东区始终把“人人参与森林城市创建,个个分享林业发展成果”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文化活动,在全区掀起了创森热潮,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2%。区四大班子领导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主题,带头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在城区发放了2万余份绿化宣传资料,并以送科技下乡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生态科普教育活动,有效扩大了创森社会影响,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三年来,全区全民义务植树达129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100%。并对282株古树名木建立了档案,落实了管护责任,保护率达到100%。

  全区采取封、退、造、“三管齐下”的生态治理措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植树造林,经过不懈地努力,实施完成绿化造林面积2745亩;巩固退耕还林面积3820亩;全区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分别比2009年增加了2745亩、4.7个百分点,2013年度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6.8%。在城区和城郊重点实施了增绿工程,坚持以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四旁绿化”为重点的乡镇、村屯绿化,每年植树达到3000株以上,村庄林木绿化率平均达到了37%;城区重点加强街道、社区、机关等绿化,绿化覆盖率达到44.1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创森以来新建街头游园27个,全区公园数量达到5个,满足了市民日常休闲游憩需求。以机场路、东外环、张承高速公路沿线营造防护隔离林带2470亩,有效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

  以强化管理、创新机制为抓手,严格资源管护、创新造林方式、完善投入机制,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了坚实保障。先后下发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启动实施了《河北省张家口市桥区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1-2020年)》。深入开展资源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采滥挖、乱捕滥猎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创新造林机制,加快培育新的造林主体,积极鼓励企业大户造林、社会化融资合作造林,进一步加快了城乡绿化的步伐。坚持城乡统筹、多元投入,把森林城市建设的各项经费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自创森年以来,桥东区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9368万元。(记者 王宋平) 

关键词:创建,森林,绿化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