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桥西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桥西区概况

文教事业

来源: 网络 作者: 2014-06-19 16:28:55

  桥西区文教事业发展较早。培植学校和抡才书院分别创建于清同治五年(1876年)和光绪四年(1878年),这是张家口市文化史上最早的两座学府。民国期间,小学发展到了11所,并创建了察哈尔特别区中学、张家口第一师范学校和张市女子师范学校。

  1937年“七七”事变至1948年9月,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期间,只把办学施教当做了政治点缀,教师待遇微薄、生活艰难,在饥饿线上挣扎。学生被异族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奴役,文教事业没有明显地发展。建国后,党和政府从长远大计出发,改善办学条件、改革教育制度、提高师资质量、增加教育经费、重视了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文教事业有了较快的发展。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区幼儿教育、初等教育已基本普及,使该区中、小学教育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1988年有区属中等学校4所、68个班、学生3108人:小学17所,286个班,学生12554人;适龄儿童入学率、小学的普及率和毕业率均达到100%;各类幼儿园7所、120个班,在园幼儿5101人,其中学前班幼儿3503人。在辖区内的大专院校有河北省张家口医学院,张家口市教育学院,张家口地区教育学院和张家口大学等四所;还有市警察学校、市劳动技校、地区财贸学校、地区卫生学校、市卫生学校、市第一职业学柠等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和一所盲聋哑学校。为了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地委党校、市委党校和区委党校都得到了加强,为各党政机关培养了大批干部。全区共有文化馆(站)11个、藏书5454册,仅1988年举办各种文艺活动17074次、举办各种专业学习及训练班37届,参加学习、训练1177人次。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关键词:桥西区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