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阳原县新闻网 >>  文化特色

阳原泥河石渐成新产业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4-06-21 09:47:52

  造型别致的吊坠、栩栩如生的摆件……安放在玻璃柜台里的“宝贝”,在柔光的照耀下,琳琅满目,惹人喜爱。这里是阳原县城西宁路泥河石文化城交易大厅的一景。

  武先生专程从张家口来,仅花了800元就挑选了两件精美的手把件,“瞧这色泽,多正,这造型,多美,值了!”这座文化城总营业面积3000多平方米,入驻客商68家,全部经营当地产的一种叫“泥河石”的玉石。当然,这不是名贵玉石,只是羊肝石和玛瑙。

  泥河石“火”了,也就这两年的事儿。当地农民张海军是涉足这行最早的人,2011年四五月份,偶遇几位山西大同的生意人专门收购县城北边八龙山上的石头。他说,当初根本不懂,山上随便捡来的石头能卖钱,那就捡呗,甭管好赖,论斤卖,两块五一斤,几天工夫就捡了5麻袋,赚了2600元。后来山上的石头捡光了就开始刨,一干就是半年,挣了不少钱。天天和石头打交道,他开始琢磨这些石头,慢慢地懂点行了,于是不再卖石头,转而买石头了,如今,他在文化城里有了自己的摊位,每月能挣四五万。

  刘武与张海军同村,以前在家放羊,后来到唐山、北京等地打工,2012年听说上山刨石头能卖钱,就辞掉工作,专门回家干起“石头”营生。和张海军一样,现在他也在文化城当起了小老板,多的时候,一月能挣2万。当地不少和张海军、刘武一样的农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由“石农”到“石商”的转变。

  不但当地农民从突然热起来的石头上挣了钱,不少商人也将眼光投向了炙手可热的“泥河石”上。周润生原本是做煤炭生意的,如今不仅投资开起了3000平方米的泥河石文化城,还投入200多万元囤积了不少原石。据他估算,去年全县有七八千人投入到泥河石产业上,近一半人以此为营生,全年的交易量在5000万元以上。 

  阳原人机灵,这里的石头俏了,现在他们却不再像前两年那样使劲刨石头卖了,玉石加工已悄悄红火起来,不知不觉中,这里石头的产业链已经延伸。

  阳原县东关泥河湾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福祥,是一位有长远眼光的经营者,在这突然“火”起来的商机面前,他很沉静地开始布局,已经与当地一家职业学校达成合作协议,联合办学培养石器雕刻人才。

  石头毕竟是石头,将文化创意、艺术思想与石头有机结合,才能使石头身价倍增。韩福祥说,阳原不缺石头,只缺雕刻工匠。所以,当务之急是培养紧缺的石器雕刻人才。他认为,阳原有雕刻工业基础,如果不急功近利炒石头,踏实做下去,泥河石产业将大有可为。

关键词:阳原,泥河石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