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阳原县 > 阳原县新闻

河北科技厅情洒阳原朱家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席晓宇
2020-11-17 09:55:00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席晓宇 通讯员 仝辉)朱家庄是传统的农业村,以传统种植、养殖为主导产业,属于典型的靠天吃饭村。2018年朱家庄村共有180户、446名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96户共225人。自2018年3月河北省科技厅帮扶阳原县朱家庄以来,他们施真情、换真心,使朱家庄村旧貌换新篇,截至2019年底朱家庄如期实现了脱贫出列。

培育长效增收产业。种植大田作物始终是朱家庄村村民的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工作组发挥“公司+农户”的优势,多次邀请专家、教授为村民开展种植、养殖培训,指导村民种植“张杂谷13号”;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村民提供“五保一送”资助,每亩增收500元以上;现建成10个四季棚,36个春秋棚贫困户;流转400亩贫困户土地试行退耕还林地林下养鸡、栽种中药材“知母”项目;筹建了3000立方米融灌溉、采摘、游玩于一体养鱼兼蓄水池;建成36KV、420KV光伏发电,51户贫困户分两档每户36KV光伏发电分红553元、276元;28户贫困户分两档每户分红1500元、1000元。今年工作组购买旋耕机、滴灌带、赠送肥料供蔬菜大棚使用;建立了恒温库盖饲料加工房;在养鸡场进出口北侧,新建了饲料加工房,并购买饲料加工设施;利用鸡场林地面积,在鸡场林下种植了苜蓿和板蓝根,通过配套产业设施保障该村在工作组撤出后,摘帽不返贫。

抓双基便民没有最后一公里。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配合推动本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工程建设,彻底改变朱家庄黄土满天的旧村貌。截至目前村委会西边公园建设、村委会改造已经完成;新建60平米文化活动室1处、600平米文化活动广场1个、宣传栏1个;建成2条宽6.5米长1公里的柏油路主要街道、完成11条小街小巷硬化工作;铺设上下水管道3300米、改厕95户,种植景观树4000棵、安置路灯58盏;新建民居26户78间;建成幸福扶助院14套28间及相关配套设施。

激活群众内生动力齐心奔小康 。“只有从思想上让村民“站起来”,扶贫才有意义。至工作组入驻朱家庄村以来,工作组多次集中组织帮扶责任人到村走访,通过宣传扶贫政策、开展文体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来营造劳动致富光荣的氛围,团结群众,齐心协力奔小康。


责任编辑:郑世繁

关键词:朱家庄,工作组,河北,省科技厅,阳原责任编辑:席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