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怀来县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合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2018-10-30 22:39: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王胜杰 张卫涛)10月30日,记者来到怀来县官厅水库,观看到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的顺利合龙。随着工人师傅将两片加劲梁之间的最后一个螺栓连接到位,标志着官厅水库大桥主桥合龙到位,历经七十余天的加劲梁架设施工拉下帷幕。

 
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苏晓瑞 摄

  记者了解到,加劲梁又称为刚性梁。悬索桥加劲梁主要起支承和传递荷载的作用,是承受风载和其他横向水平力的主要构件。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设计采用210m+720m+210m双塔单跨悬索桥,一跨跨越水库水面。加劲梁采用混凝土桥面板+密布横梁的加劲梁结构体系,全桥设计共分为49个节段,单节段标准长15米,其中有吊索加劲梁47个节段,在南北岸主塔下横梁处各有1个无吊索加劲梁节段。

 

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苏晓瑞 摄

  该工程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到,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加劲梁采用免涂装耐候钢材料,在施工上避免了对周围环境的污染,还节省了后期涂装及养护的费用。此次加劲梁为国内首例耐候钢在大型桥梁上的应用,为以后耐候钢在大型桥梁上的应用也提供了一定的经验。

 

官厅水库特大桥项目介绍。苏晓瑞 摄

  据悉,跨湖大桥工程,是怀来县城市道路工程(沙城—东花园)项目关键性节点工程,全桥设计总长1988米,桥主塔高107.8米,桥宽33.6米,采用双向四车道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与京包铁路桥、拟建京张高铁桥、京张高速公路桥四桥并行跨越官厅水库。大桥设计为双塔单跨悬索桥,主桥720米一跨过湖,为“华北第一跨”。该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工,计划2019年12月竣工通车。

  中铁大桥局集团怀来官厅水库大桥项目部经理对记者说:“顺利完成主桥合龙对于整座大桥的建设意义重大,不仅贯通了官厅湖南北两岸,为整个后续的桥面铺装等工作提供了便利,更为大桥实现早日通车,造福一方百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始终秉着大桥一天不通车,我们就一刻都不能放松警惕这样的理念,以最高的标准把好质量关和安全关。”

关键词:怀来县,官厅水库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