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田立勋 方寸之间展四十载巨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10-29 22:57: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郑世繁 苏晓瑞)小小的邮票,大小不过方寸,却是一座知识宝库,精神家园。异常丰富的内容间呈显着美的同时,更彰显着国家的政治、经济、历史、地理、艺术、科技等方面的力量,邮票,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在张家口市,有一位退休的老教师,他坚持55年不间断集邮,邮票总量近万枚;他整理成系列专题集,在全市举办巡展;他更是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员,进学校、社区、厂矿企业,弘扬新时代主旋律,唱响十九大好声音。他就是北方机电工业学校退休教师田立勋。

田立勋介绍1978年发行的《全国科学大会》。记者 郑世繁摄

田立勋介绍1979年发行的《爱科学》。记者 郑世繁摄

  追寻红色印记他走上了集邮路

  共和国同龄人田立勋,1960年来到被誉为“第二延安”的张家口,1965年就读于张家口六中,六中原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三座呈品字形排列的主体楼向学生讲述着晋察冀军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光辉业绩,激励着田立勋他们这一代人,不断追寻红色印记,加上当初教他们课程的蔡老师是一名归国华侨,有着集邮爱好,教会、感染了学生们的集邮兴趣,从此,田立勋走上了集邮路。

  “我们那时没钱,好多邮票是老师们收到来信后,我们向老师要,要的同学越来越多,大家探讨的越多,一个集邮小队在校内成立了。记得1966年,学校搞了集邮展以后,我就写了一篇报道,被北京的集邮杂志社发表,给我发了1.8元的稿费,这对我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当时有一套‘革命圣地延安’一套六枚邮票,五枚8分的邮票是和老师要的,但有一枚52分的,当时老师们也没见过,我收到稿费去邮局取款时,正好柜台里有一枚,我想也没想就买下了,集齐了这一套‘红色印记’,是自已长这么大以来最高兴的一件事,也轰动了全校。”

  从此,田立勋在集邮路上一发不可收。1968年,他从六中毕业到张家口探机厂工作,更是抓住了工厂人多面广的优势,把集邮的兴趣传递给工友,组建了企业集邮小组。1969年,田立勋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值守在满州里边防站,他在坚守边疆的6年里,用集邮兴趣战胜寂寞。

  沐浴春风他用收藏记录时代变迁

  1978年,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转移、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了沉寂十多年的各行各业,也重新开始了邮票交换活动。

田立勋正在检查邮品。记者  苏晓瑞摄

  记得当年3月18日至31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根本意义在于解放思想。这个信号的释放,让他大胆搞起了集邮,对田立勋来说,他的最大感悟:教师也是生产力。

  他开始收集更多的历史、红色人物、科技、文化、国外邮票。当时“全国科学大会”邮票,一票难求,对于当初工资只有38.9元的他来说根本买不起,直到20多年后他两去北京以3000元的价格买回;十一届三中全会中提出的教育制度的改革,为孩子们提供了广阔想像追逐梦想的空间,“爱科学”于1979年发行,他当时买不起、也买不上,直到今年7月份从北京马甸集邮市场以1万元的价格购回。

  1981年后,他开始了收集整理专题邮展,红色专题方面,为纪念“二七大罢工”六十周年,1983年,他多方找到了“二七大罢工”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的罗章龙老人,老人为首日封题写了“二七斗争是中国工人阶级首次登上世界革命舞台”的签名;在1984年举行张家口市首届邮展上,他亲手设计以大境门和董荐瑞为主元素的纪念封,并多方找到董荐瑞的父亲董全忠题名;还策划了“40年国门看变化”、“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邓小平诞生一百周年”等题材专题展。

  他更是从关注张家口邮品、策展入手,多方挖掘整理独具地方特色的专题展,1987年,他组织市文明工业一条街集邮联展,印制1000枚纪念封;1988年,中国宣化葡萄采摘节之际,他参与策划了纪念封;他还收集了鸡鸣驿、小五台山褐马鸡、大境门、长城、大好河山张家口、张家口申冬奥等系列邮票,更主要的是他整理了这些邮品背后的故事,在中小学生、企事业单位进行爱家乡、奉献家乡教育。

  不忘初心他发挥余热执着传承

  集邮市场从本世纪初逐步下滑集邮收藏遭遇瓶颈、队伍不够稳定等困扰,但田立勋不仅自己坚守着,更是带出了一群铁杆的集邮藏友,因为他理解到:邮票是一个地方、一个国家的名片,透过小小的邮票可以观察到大千世界的娇与美,集邮使人们增长知识、净化心灵、传递友谊;更深深地懂得新中国的邮票本身就是一部党的发展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史和实现中国梦的编年史。

  1980年,当年发行的生肖猴票时,他觉得好看,一下买了20枚,后来市场涨到1.2万元一枚,他只留了2枚,其余18枚赠予藏友,而他为了搞一次又一次邮展,不惜财力也要把缺的那些高价购回。1984年集邮年会上,他认识了张家口市知名藏友张华老人,当老人听说田立勋在组编《张家口地方党史》邮集缺乏抗日战争时期的邮品时,张华很爽快答应赠送田立勋一套《大抗》邮票,下午,田立勋就拿出了心爱的两枚《红楼梦》小型张中品相最好的一枚送到张华家时,张华执意不要,并将几乎全新的《大抗》交至田立勋手中。53年收藏过程中,他没有出售过一枚邮票,他和藏友更多的是一起欣赏,互通有无,增进交流。

  退休后,他主动当起了宣讲员,每次为中小学搞邮展或宣讲时拿出自己的工资买了不少邮票,免费赠送给中小学生。

 

《大好河山张家口》邮品。记者 郑世繁摄

 

《中国梦》和《冬奥》邮票。记者 郑世繁摄

 

《中国高铁高速发展成就邮票》。记者 郑世繁摄

  今年,10月17日重阳节到来之际,他策展了《辉煌的四十年》邮展,采用了编年史的素材,把生肖文化融入其中,用80个贴片500枚邮票,每十年为一部分,第一个十年选用了十一大、科学大会、爱科学、802军事演习邓小平在张家口检阅部队、名人签名等珍贵邮品;第二个十年选用了国门对比、题词、寄语、张家口火车南站落成纪念、地质部长的签名封和香港回归的难忘时刻;第三个十年选用了改革开放二十周年、《抗洪赈灾》捐款纪念封、祖国建设成就等;第四个选用了改革开放三十年小型张、2008北京奥运会、和谐中国盛世华章、十九大、习近平主席访问东南亚的珍贵邮品等,详实地展现了党史、科技、文化、中国梦等方面的成就,讴歌了这四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历程及各条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