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
推动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10-25 11:45:16
分享:

发布会现场。丹丹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 记者 郑世繁 )10月25日,记者从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质监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作出了“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的工作部署,成立了武卫东市长任主任、5位副市长任副主任的“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会”,先后印发了《中共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2018年重点工作及任务分解》《张家口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以高标准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在张家口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市制造业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为99.3%,国家级和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100%,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80.03,首次突破80%的关口,扭转质量竞争力欠发达局面;食品总体合格率、药品监督抽验合格率、出口商品批次合格率等连续多年保持较高水平,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率达到100%; 2018年交工验收项目全部为合格工程,竣工验收项目全部为优良工程;以“明厨亮灶”、“清洁厨房”和量化分级为抓手,全面推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加强河北省知名品牌培育力度,全市现有河北省名牌62个、河北省优质产品86个、河北省服务名牌31个、河北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9家、省政府质量奖企业4家、省政府质量奖个人2个,市长质量奖企业9家、市长质量奖个人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个,区域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全市已完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14个,主持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12项、省级地方标准61项,制订市级农业地方标准316项,建成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18家,标准化工作推动作用明显增强。

  作为全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牵头部门,张家口市质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充分发挥委员会办公室牵总作用,不断提升质量工作推动力。建立完善委员会议事制度、信息管理制度等工作机制,强化市县两级以及市直部门间质量工作的协调联动;牵头起草了《中共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强化质量工作的统筹推动;推出“质量种子企业”,激励带动全市各行各业崇尚质量,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将质量工作分别纳入县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重点工作专项考核指标体系和市直主要部门绩效考核范围,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工作落实。

  (二)强化顶层设计,以高标准推动各领域质量提升。为统筹推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按照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组织编制完成《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总体规划》及5个专项工作推进的方案,提出了国际冰雪赛事之都、绿色生态旅游胜地、创新驱动智慧新城和中小城市治理典范“四张靓丽名片”,明确了城市管理标准化、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保障标准化、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化、政府管理与服务标准化以及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5个展现张家口高质量发展水平的质量与标准化重点推进工程,对实施步骤、措施保障进行了统筹安排,明确了重要时间节点,将相关内容细化为537项具体任务。

  (三)精心部署,推动各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中,突出了推进浙江吉利汽车张家口分公司、北汽福田宣化雷萨泵送机械厂等。在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冰雪运动装备等重点领域,开发应用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标准开展工艺优化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等重点工作;在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中,突出了建设完善涿鹿县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开展宣化葡萄、涿鹿悠悠枣、涿鹿龙眼葡萄、涿鹿大杏扁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在食品药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突出了鼓励乳品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推动产品高端化,促进奶业优质安全发展等重点工作;在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突出了出租车服务业提升行动和推进餐住服务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等重点工作;在文化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重点突出整合泥河湾文化、三祖文化、长城文化等张家口特有文化资源,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四)认真履行部门职能,不断夯实质量工作基础。组织开展“标准体系建设年”行动,培育标准领跑企业,推进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畅通标准制修订渠道,不断增强标准推动作用;开展“优化计量提质增效”活动,加强出租车计价器管理,开展计量专项检查和计量惠民活动,计量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强化认证认可和地理标志保护工作,推动企业开展管理体系认证、良好生产规范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对全市现有的锅炉、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8大类28104台特种设备进行安全监察、监督管理,连续11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加强重点产品质量监管,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严格落实监督抽查制度;组织开展“质检利剑”和“双打”专项行动和农资、建材、日用消费品等产品专项整治,多措并举维护市场秩序。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