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冬奥ing

七旬老人单车骑行8万多公里 丈量地球两圈多只为宣传奥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7-20 09:23:24
分享:

  

 

仇智雄7月17日早从张家口市出发。记者 郑世繁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7月15日晚19时,现年70岁的石家庄退休老人仇智雄经过109天的越山过海,来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雪上项目举办地——张家口,开始了他的冬奥宣传之旅。

  7月16日一大早,老人就赶到了张家口市冬奥办,把自己的“绿色出行,助力冬奥万里行”想法汇报后,张家口市冬奥办向老人授了旗,老人本想前往崇礼区。却因天降大雨,只好休整,这也是老人这110天中仅有的7天的“休息日”之一。

仇智雄7月17日早从张家口市出发。记者 郑世繁摄

  老人在50岁时,因身体原因,开始尝试过很多的锻炼方法,练过快步走,损伤了半月板,做了手术;学会冬泳,参加过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冬泳大赛和在哈尔滨举办的国际冬泳邀请赛,但受场地、时间的制约,不得不放弃;2008年,一次青海湖五日行自由骑行活动后,老人爱上了这项随时、随地、随意可参与的运动,而这一年北京举办了2008年奥运会,从那时开始,初心不改宣传奥运精神,十年间,老人骑行不下8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圈多。

仇智雄7月15日晚到达张家口市。仇智雄提供

仇智雄在梁家河。仇智雄提供

仇智雄在越南河山纺织责任有限公司。仇智雄提供

仇智雄在青海省海西公路总段南八仙段一里沟养护工区附近。仇智雄提供

  最远的行程就是从起点到起点

  别看老人身材并不高大,但老人骑行与从不同,他是从起点一直骑行到起点,除过海外从不坐其它交通工具,这个起点就是生他、养他的石家庄。2009年,他退休后,他骑遍了25个省市自治区,他成了奥运宣传使者,也成了骑行路上的石家庄代言人。

  骑行是旅行,他承受路上的风尘仆仆,看到充满期待的前方风景;骑行是一种征服,他重度肺炎出院不足80天毅然决然踏上了5000多米的喀什至红其拉甫达板“生命禁区”;骑行是一次挑战,他挑战了很多不可能:瘦了50斤,糖尿病消失了,皮肤顽疾没有了……

  而挑战自己的体能极限、挑战自己毅力的顶点、挑战狂风,暴雨,寒冷与饥饿后,他变得更强了。

  2009年的一天,仇智雄骑第一次长途骑行,单车到山西太原郊区时,由于兴奋,加之老人有糖尿病发作产生低血糖和体力透支,整个人失去知觉,栽倒在路边,醒来后嘴角全是血,即使这样,他也要强打精神咬牙前行,适逢过路的警察发现,并将其送往医院,经查,右手腕骨和左锁骨两处骨折,住院治疗后不得不回家休养。

  在家休养的仇智雄也没有放弃他的梦想,他利用休整期定下了下年的目标。2010年他决定再次出发。这次骑行途径石家庄、北京,东北,来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但在某天深夜里,女儿打来电话,“妈妈因为脑淤血住院了。”于是他骑至漠河,坐上火车赶回石家庄。

  2011年,仇智雄爱人身体康复,未完成骑行目标的他毅然决然的在5月3号整装出发。用时180天,骑行19505公里,跨越中国25个省市自治区。这一次,他如愿以偿。

  当骑行者问他最远的骑行到哪时,他一句,那就是从“石家庄到石家庄”。

沿途签名。记者 郑世繁摄

沿途签名。记者 郑世繁摄

老人的日记。记者 郑世繁摄

 

  只有你的出现才能见识到世界的精彩

  他不论走到哪里,随身携带着的一面宣传绿色奥运骑行的旗子始终插在车尾。出于对骑行的热爱,仇智雄独自奔波了四年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后,他决心踏出国门。

  老人念书时只学过几天俄语,没学英语,行走国外,语言不通时他用手语,“How much”是他说的最好的英语,但他一路前行,独自周游尼泊尔、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蒙古国、韩国等。

  2012年是老人出行时间最长的一年,这一年,他整整骑了200天,行程1.7万公里。

  2012年4月9日,为迎接2012年伦敦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到来,宣传奥运理念和精神,增进欧亚各国与中国人民的友谊,发展和传播自行车文化,宣传“绿色、低碳、清洁、健康”理念,联络北京、伦敦两座奥运会举办城市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2012北京-巴黎-伦敦奥运自行车远征活动太原站发车仪式在山西体育中心举行。骑手将在五个月时间里,穿越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法国、英国14个国家,行程达到14090公里。而这来自法国、比利时、加拿大、中国的85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中,只有4个中国人,其中还有一个是“编外”人员。他是时年64岁的仇智雄,他听说有这项活动,从石家庄出发加入了这次活动。

  仇智雄回想起当时情形时说:“我跟他们是两回事,我就是跟着他们骑,一切自理;我的护照办好了,可签证一时办不下来,骑到哪儿算哪;我没有保障车,我的帐篷、衣服、修车工具都压在自行车上,比队友们的载重多了一倍;到达每一站的终点,队友们在宾馆休息,我只能找小旅馆。”

  就这样,老人跟着骑到了新疆喀什,依依不舍惜别骑友。

  老人从喀什又沿新藏线到了拉萨、到了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挑战了第一个高峰,之后沿国道315出樟木口岸,进入尼泊尔,开始2个多月的东南亚之行,除了住几晚简易旅馆外,其余都在帐篷中度过。

  在行进至距越南西贡市30公里的一个小城时,当晚下起暴雨,找不到旅馆,也搭不起帐篷,只好在屋檐下呆了一晚。

  第二天早上特别狼狈、沮丧,好多人以为他是乞丐,没人搭理,当他走到一座庙宇时,他大声喊道:这里有中国人没?一个年长、略懂中文的越南老人说,有。不一会儿,老人把一名福建的姓吴的华侨叫来,华侨知道仇智雄的处境后,特别感动,把仇智雄安置在河山纺织责任有限公司内住了两晚,洗了衣服洗了澡,换了新包,临走时还给些越南盾,让仇智雄终生难忘。

  2016年,老人开始自已的环球旅行,到了韩国,赴日本因没有签字而返;2017年,从石家庄出行,又到了蒙古国,行至了蒙古国和俄罗斯交界而返。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今年3月28日,老人又出行了,在109天时间里,老人手机上的“黑鸟单车”APP上显示行程12238.21公里,当天用时7小时57分,平均每天112.2公里。

  老人只有初中文化,身上唯一现代化的设备就是一款千元手机,微信朋友圈、QQ说说上多是上传一天中拍摄的景和有恩的人,几乎留言很少。

  但老人特别睿智,他说的一句哲理让记者铭记在心,那就是: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句话对没有去过沙漠的人是无法感受到其中的艰辛和生死决择。

  4月25日到6月28日,老人从新疆依香布拉克镇出发,途中经过科克牙、马鬃山,穿越了塔塔克拉玛干沙漠,全程1万多公里。

  在沙漠公路,老人穿过了500多公里的无人区。老人微信仅有的两条回复中这样写道:“2018年4月21日G315线西台至一里沟共120公里,清晨一丝阳光我独自踏上这片荒无人烟的戈壁心中忐忑不安,行至G315线1020处天气不作美,沙尘暴开始了,风沙打在脸颊就像刀割一样,风沙致使我寸步难行只好将车推行前进,不远处黄色的院墙引起了我的关注?走进来看原来是青海省海西公路总段南八仙段一里沟养护工区,风沙又大加之天色昏暗我决心投宿于此,进入院内工人得知我的基本情况,赶紧安排了房间,热情邀请我与他们一起就餐,餐桌上这些从未谋面的人像家人一样热情的给我夹菜,心头一算细细数来以离家数月的大餐。之后他们让我早点休息,我想今夜可以睡个安稳的觉了,但是事情远远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没一会就有几位司机和这里的职工进来,在他们交谈中才知道因为风沙较大一辆前往西宁的客车与一辆轿车相撞,因客车玻璃破碎加之风沙较大车辆无法前行,养护职工将受困乘客转移到了接待室给他们送来了热水以及吃的。接下来又陆续的来了几波人有男有女,都是因为风沙较大能见度低无法正常行驶来这里,风沙越来越大养护职工担心会再次发生交通事故,派专人拦截过往车辆劝阻司机到工区休息待风沙较小时再走,一波接一波来了多少人我不记得了,但是这些养护工人我却记得一清二楚,还有几个还是刚来的孩子,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些,但看他们做事却显的沉着稳定,沙尘呼呼的吹着直到次日2时风沙才稍微减弱有些司机耐不住了就想走,可是这些养护职工却耐心的劝导,对有些执意要走的司机养护职工对他们可是千叮万嘱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稳驾慢行。就这样到了清晨司机一位一位的走了养护职工一夜没有入睡拖着疲惫的身体将司机送走。这一夜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戈壁荒漠一群身穿黄色衣服的养护职工在这里守卫着公路保卫着司机朋友的安全,他们不追求什么、他们默默无名,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老人感慨地说:我虽没多少文化,退休我不忘尽责,我宁可死在路上,也不死在床上,决不能在退休后成天吃喝中虚度这剩下的几十年;在路上,我骑出了快乐,参与、见证了国家大小事,说小了,实现自己的出行梦想,说大了也是为实现中国梦添彩。”

  来自石家庄爱行客俱乐部的群主莲花电话接受记者采访说:“仇老,年龄大、装备差,挑战难度高,我多次劝阻他不要去远行难行的地方,他越是挑战,石家庄好多资深的骑友被他折服,我们都钦佩他!他影响了不只是我们这一代人!”

  张家口一名骑友留言:石门不老翁,奥运万里行;立志访天下,成风化雨人。

  张家口市冬奥办董宇留言说:“祝老爷子一路顺风,把冬奥的大旗展示于祖国的大地,让冬奥精神在祖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添写浓重的华彩!”

老人2018年行进在新疆的线路。记者 郑世繁摄

签名。记者 郑世繁摄

签名。记者 郑世繁摄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