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记者直击!延崇高速的建设者顶严寒保施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尊锋 苏晓瑞
2018-10-26 19:20: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张尊锋 苏晓瑞 通讯员向昌文 李国华 靳磊)10月26日,尽管大风降温、寒气逼人,但延崇高速ZT12项目的施工现场,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奋战在一线的施工者加班加点,正按预案如期推进项目工程进度。

  记者来到延崇高速ZT12标的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陈林告诉记者:“我们项目所处地域海拔高1800-2000米;年平均气温3.7度;积雪能达到1.5米厚;积雪时间长,存雪期长达150多天,所以我们面临的冬季施工难度特别大。而且由于项目前期隧道斜井与冬奥赛场建设发生冲突,斜井进行变更,导致我们现有工期非常紧张。”

延崇高速ZT12标的施工现场。苏晓瑞 摄

 
延崇高速ZT12标的施工现场。苏晓瑞 摄

  为备战冬季施工,他们通过合理规划、统筹安排、制定可行性冬季施工方案,确保冬季施工安全、有序进行。对原材料的供应保障上,混凝土拌合楼、配料机、上料台、料仓等采用专项设计的保温系统,并内挂保温棉;棚内立体布设暖通管道系统,采用天然燃气锅炉集中供暖,确保冬季混凝土拌和质量。

棋盘梁隧道施工现场。苏晓瑞 摄

 
棋盘梁隧道内部施工现场。苏晓瑞 摄

棋盘梁隧道内部施工现场。苏晓瑞 摄

  在混凝土运输过程中,建设者在施工便道搭建封闭廊道,成立道路保畅班组,实现冬季运输不受雨雪天气影响,运输车辆进行包裹保温,减少了热量损失,保证了混凝土入模温度。

延崇高速ZT12的储料仓内部。张尊锋 摄

延崇高速ZT12标的储料仓外部。张尊锋

  最关键的是隧道内的施工,为保证洞内温度,他们在隧道洞口安装保温门,洞内采取包裹保温、暖气升温等保温措施,保证了冬季隧道混凝土浇筑、养护质量。

工作人员检修供暖设备。张尊锋

延崇高速ZT12项目的供暖设备。张尊锋

  延崇高速公路是2022年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其河北段由主线、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线三段组成路线全长114公里,其中主线长约82公里。主线的控制性工程有特大桥7座、特长隧道5座。主线已于2017年6月底开工建设,并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

  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延崇高速ZT12标位于赤城县、崇礼区境内,平均海拔1900米,标段全长5.6公里,全线内含桥涵、隧道、路基三大块。其中匝道桥4座,涵洞2道,隧道1座。

关键词:延崇高速,冬季,施工责任编辑:苏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