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今日重阳丨温暖老人心 他们在行动
张家口市民政局为全市老年人办实事谋福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尊锋 苏晓瑞
2018-10-17 23:28:17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张尊锋 苏晓瑞)在重阳节到来之际,记者从张家口市民政局获悉,张家口市拥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92.24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62.54万人,老年人口占张家口市总人口近五分之一。另外,张家口市有高龄老人11.79万人,失能老人8.53万人,分别占张家口市老年人口的12.8%、9.2%。

  记者调查发现,张家口市累计建成民办养老福利机构89家,较2013年增长了53家,平均每年以10家的速度增长,社会兴办养老机构已成为机构养老的生力军。张家口市民政局鼓励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兴办社会福利设施,实行“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依法进行经营。也允许公办机构将土地、场所以承包、租赁、联营等形式交由个人或公司创办养老福利机构;既支持个人独资,也支持股份经营,形成了民办民营、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公私合办、股份制经营等多元化运营模式。

  据统计,张家口市加盟呼叫网络的服务商达到2052家,开通“社区通”老人用户3万户,实现了城镇老年人“一键通”呼叫系统全覆盖,只要老人有需求,拨打12349,居家养老呼叫服务中心及时提供帮助服务,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紧急救护、家政服务、商品配送、生活照料、信息咨询等全方位服务。

  据了解,最早在2011年,范为华在桥东区政府的帮助下,成立了阳光家园托养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日托和全托等多种服务,成了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养老三位一体的养老机构,成为张家口市服务老人最多的养老机构。到目前,张家口市日间照料站已发展到70家,受益老人达到4万多人,每个站点都设置文化娱乐活动场所、餐厅、康复室、午间休息室,可以提供娱乐、饮食、午间休息、保健康复等服务。

  另外,张家口市民政局积极鼓励引导老年人参与辖区内的社会管理工作,到目前,张家口市共有老年协会2800个,主要负责组织低龄、健康老人与高龄、留守、空巢或其他有特殊困难的老人结对帮扶,给予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让基层老年人协会真正成为老年人的精神乐园。

  张家口市民政局还为身处农村的老年人建起了互助幸福院,这是由“乡村主办、集中活动、分散生活、统一管理、互助服务”的一种介于社会养老与家庭养老之间的新型养老模式。这种养老模式有效促进耕地、宅基地快速流转,由村集体收回统一规划使用,既增加村集体收入,又解决了老人养老的后顾之忧。目前,张家口市互助幸福院200多家,房屋8000间,入住2000多老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关键词:民政局,老年人,重阳节责任编辑:苏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