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阳原县新闻网 >>  媒体关注

阳原县狠抓“九件实事”力促党组织转化升级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4-06-21 09:03:03

  阳原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针对支部班子“软”、干部素质“低”、工作状态“散”、作用发挥“小”、矛盾纠纷“多”、机制运行不畅等问题,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县295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彻底摸排。对排查出的52个党组织从整顿组织、培训干部、落实机制三个方面九件实事入手,谋划实施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升级行动”,着力提升农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破解工作难题,促进转化升级。

  抓优化整顿,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升级

  一是选优配强农村干部。重点开展了村干部“双述双评”,对群众意见大、评议不合格的村干部及时撤换,对不健全、不团结、缺乏战斗力的班子坚决予以调整补充。实施“能人治村”战略,积极动员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成功人士回村服务,对于一时选不出“带头人”的村,派选优秀乡干部或副科级后备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目前,已调整村“两委”班子50个,“两委”干部67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29名,占全县总数的9.8%。二是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将建有“两新组织”党支部的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所辖所有党支部纳入党总支管理,实现纵向融合;将党员人数少、地域相近、产业相联的邻村党支部,整建为联合党支部,实现横向融合。特别是按照“大村带小村、村企联建”的思路,将黄良坡村、桥梁水村整建为八龙山文化生态园区党总支;按照“地域相邻、强强联合”的原则,将东堰头、西堰头村整建为东西堰头村联合党总支。三是细化措施整顿转化。对排查出的5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一名县级领导联、一个县直部门帮、一名乡镇班子成员包、一个先进典型带的“四位一体”帮带办法,分别针对具体情况,制定了科学合理、循序渐进的整顿转化措施,明确了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了转化标准,明确了转化时限。县委组织部对整顿转化措施的落实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先后对6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

  抓素质提升,推进农村干部队伍升级

  一是培强农村“领头雁”。采取集中培训、外出考察、交流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农村党组织书记引领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以来,选派70多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先后到浙江安吉、桐庐,江西南康、赣县,山西高平等地就特色种养、中心村建设等进行考察学习,为农村发展特别是扶贫攻坚注入活力和动力。举办了首届“村书记论坛”,安排10名优秀村书记讲做法、谈体会。组织210名村干部到张家口市党员干部培训学院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集中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二是提升整体战斗力。抽调30多名领导干部、行业能手和基层典型,组成10个宣讲团,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农村政策法规、基层党建新机制等对农村党员干部开展培训,使党员干部懂政策、强意识。目前,已累计培训1100多人次。三是突出科技支撑力。依托县职教中心、县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等培训平台和乡镇实训基地,通过开办短、频、快培训班,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科技大轮训和“点对点、菜单式”的技术培训。目前,已在12个乡镇就碎皮加工、设施种养、杏扁嫁接等开展了专题培训。

  抓机制落实,推进农村管理水平升级

  一是“一领五会”抓巩固、促提升。对村级组织“一领五会”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了一次“回头看”,通过反复要求、反复培训,深入查摆问题,不断巩固提升,对组织机构不健全、运行不规范、执行打折扣的村一律立查立改,确保“一领五会”全覆盖、真运行。据统计,156个村通过“一领五会”机制完成了产业结构调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等方面的重大决策,28个村探索实践了不同类型的共富模式,谋划实施了毛皮加工、设施种养、农家游等30多个产业项目,开创了“干部牵头干、群众说了算”的良好局面。二是便民服务代理抓覆盖、上水平。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硬件建设、人员配备、办事流程以及村级代办等情况进行了排查,重点从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开展便民服务代理员培训活动等方面入手,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点和宗旨意识,真正使“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要求落到实处。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4200多件次,形成了“群众动嘴、干部跑腿”良好局面,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感情,不但大幅减少了基层矛盾,而且使47件遗留问题得以化解。三是制定出台《乡镇干部包村工作规范》。充分发挥乡镇干部优势和作用,让他们把工作主阵地向农村转移,把主要精力放在群众身上,发动所有乡镇干部全部包村,每周到村时间不少于2天,每年走访所包村群众不少于2遍,形成“村村有人包、人人有村包”农村工作新格局。包村规范出台以来,乡镇干部积极主动深入农村,不仅使干群关系融洽了,而且在指导村党组织抓好“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工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使农村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关键词:阳原,实事,转化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