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张家口阳原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12: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阳原县利用冬闲集中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升级行动”,从组织优化、素质提升、机制创新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截至目前,已调整“两委”班子17个,50多名大学生村官在“两委”班子中任职,累计解决影响干群关系问题29个,兴办农业合作组织36个,谋划引入特色产业项目104个,形成了作风正、局面新、干劲足的良好势头。

  支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基层支部做得好不好,不妨拿出来晒一晒,过一过群众心中的秤。”阳原县委书记王彪如是说。让上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评判基层组织,看一看群众是否满意,是阳原县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升级行动的出发点。

  升级行动开展以来,阳原对14个乡镇的295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彻底摸排,开展了村干部向乡镇党委、群众代表述职,接受组织、群众评价的“双述双评”活动。目前已评选出“二十佳”村党组织书记,其中东辛庄村支书侯耀二十年如一日为群众代办事务的事迹被各级媒体广泛报道,形成了示范效应。同时,梳理出后进支部13个,采取一名县级领导联、一个县直部门帮、一名乡镇班子成员包、一个先进典型带的“四位一体”帮带办法进行了整改转化。

  发展快不快,全靠机制带

  阳原把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和创新发展模式作为升级行动的主要抓手,举办党员干部农业科技培训54期,围绕毛皮加工、特色种养等产业开展送教下乡70多次,组织村书记分片交流32次、赴外省考察3次,受众达1100多人次。有50多个村对发展规划进行了重新修订,谋划实施了毛皮加工、设施种养、农家游等一大批产业项目。特别是县委下发专门文件,以小关村“五保户免费入股、贫困户低价入股、创业户平价入股、村集体资产入股”的股份合作共富机制为样本,加大提质扩面力度,在每个乡镇创建2个以上共富机制典型。

  民心暖不暖,服务是关键

  升级行动以来,10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部门业务骨干积极投身“千名干部万户问需”活动,走村入户、问需于民、为民解忧,帮办各类实事好事800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5起。

  阳原县的这股服务热潮是多种因素使然,其中重要的因素就是他们在全县所有乡镇、行政村建立起了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全面推行了便民服务代理制,实现了惠农资金补贴、民政社会救助、农村合作医疗等“一站式”服务,特别是将67项行政审批项目下放到了乡镇服务中心,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彻底解决了以往“办一点事跑百里路”的难题。同时,1200多名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在村级便民服务站义务当上了代办员,主动为群众到乡进县跑办代办各类事务,特别是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困难户更是主动上门帮忙。

关键词:组织,阳原,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