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阳原县 > 阳原县新闻

两阳一家亲 教育结情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席晓宇
2020-11-17 09:56:00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席晓宇 熊睿琦 通讯员 仝辉)2018年起,朝阳区与阳原县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启动精准扶贫对口帮扶项目,两年来,一批来自朝阳区的教研员、特级教师、骨干教师走进阳原学校课堂,开展听评课、主题讲座、示范课等支教活动,把首都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带到阳原,教育帮扶助力精准脱贫。

“朝阳名师”走进阳原中小学任教

2020年8月初,朝阳区优秀党员、师德标兵的朝阳区楼梓庄中学史桂香老师,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向学校申请一年支教。
现在,史桂香在阳原县中学的初一年级任教,班里共19名学生,大部分为住宿生。初到该校支教,史桂香就面临学情参差不齐、日常作息差异、水土环境等各方面接踵而来的挑战。为此,她经常拿出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巩固基础,还主动承担班级管理各项工作,迅速融入了团队。史桂香和同学们朝夕相处,跟学生们一起晨练,一起早读,一起跳绳,一起上晚自习,支教学校的日程非常规律而充实。
像史桂香一样,近年来在阳原县的中小学校园里,总能见到朝阳名师的身影。陈经纶中学劲松分校、日坛小学、首师大附属实验小学、八十管庄分校、朝阳第二实验小学、首师大附属实验学校、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先后派出支教团队,深入阳原中小学,从新中高考改革变化到课改新理念、从教师教学基本功到教师专业发展,从备课方法到教学策略、从教材把握到教学实施、从高考备考建议到小学作文训练,朝阳名师与当地教师结对帮扶,共同成长。

创新教学方法让孩子爱上学习

在阳原三中,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物理教师王德民深受学生的喜爱,是学生们眼中的“魔法老师”。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压强知识,王德民老师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牙签,动手制作了一款实验小道具。在课堂上,他通过将气球按压于牙签钉板上,却没有被扎破的现象,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们展示关于压强的物理知识。生动的趣味实验,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肖振老师在阳原实验小学东校区支教期间,发现学校体育教学缺乏系统性,于是就从最基础的教学入手。在原地踏步时,他教授齐步走的正确动作方法,也教会了学生如何在错误后快速换脚,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更多体会到好的方法是促进效率提升的重要基石;在篮球教学中,孩子学会了正确的原地拍球方法……在肖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不仅学会了科学的运动方法,更是点燃了对运动的热情。而今,阳原实验小学东校区的操场上,总能看到学生们积极运动的身影。

朝阳、阳原中小学校互“走亲戚”

在朝阳区对阳原县精准教育扶贫的过程中,不仅有朝阳名师走进阳原,更有阳原的师生来到北京市朝阳区“走亲戚”。2018年11月14日至12月17日,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接受了阳原县职教中心团委书记为期1个月的挂职锻炼;2019年3月接收了王艳艳、李林和常宝菊三名教师在甘露园校区和管庄校区进行跟岗学习;仇鸿飞副校长在学校挂职锻炼一年……
此外,学生们也从阳原来到了北京,今年9月1日,阳原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20名贫困学生走进北京电气工程学校,参与游学项目。阳原的学生与北京的学生同上一堂课,共同开展学习专业。这样的学习机会让阳原的学生倍感珍惜。学生们说:“北京的老师课堂生动有趣,同学友善互助,一定要学好本领,将来回报家乡。”

责任编辑:郑世繁

关键词:阳原,支教,教育,朝阳区责任编辑:席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