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地方资讯

农业综合开发做好“五个示范”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刘柱 2014-12-03 13:5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张家口沽源县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在创建过程中按照既定的“加大一个整合、做好五个示范”的总要求,顺利实现了“项目建设精细化、高效节水规模化、种植品种名优化、生产方式现代化、土地流转规模化、水肥管理智能化、股份分红常态化、经营模式产业化”八个目标,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4年度,该示范区项目着力做好建设资金整合力度,共整合各类资金13009.99万元。其中,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资2232万元,农业局、水务局、林业局、扶贫办等部门资金2193.6万元,吸纳各类企业等投资9000万元。项目资金的有效、合理整合为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县农发办还把示范区建设内容全部纳入到投招标管理范畴,极大地提高了施工队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质量意识、工期明显加快,工程质量明显提高。

  今年,该示范区重点推广了“坝上蔬菜绿色高效集成技术”和“自动控制水肥一体化技术”,解决了蔬菜生产的技术难题,同时与市农业局技术推广站合作,在项目区培训农民4期,发放农药、化肥等农资13吨,发放培训资料2500余册,实现了户均有一个专业技术能手的目标,真正做到了“科技示范”。

  示范区中的农田采用了远程水肥一体化控制,实现了水肥管理智能监控,达到了节水、节电、节肥、省工的建设目标。以项目区种植的西兰花为例,水肥一体化实施后由于在水、电、肥、用工方面的节省和亩产量的提高,项目区亩纯收入达到了3900元,比立项前高1700元左右,实现了“精品示范”。

  在示范区量建设的1.5万亩高标准农田,全部实现了高效节水,通过采用指针式喷灌、平移式喷灌,膜下滴灌等多种现代农业节水方式,建立了完善的现代农业用水管理服务和智能监测体系,实现了科学用水,与立项前的渠、管灌相比,亩节水300-370方,节水率50%以上,实现了“节水示范”。项目区推广应用了大型农机具、大型喷灌机、精准灌溉全程自动控制等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马铃薯基地实现了播种、施肥、中耕、打药、起薯、浇水全部机械化作业的目标,而智能温室的建成和智能水肥管理技术的应用更使得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实现了“现代农业示范”。生产方式的转变,加快了农民增收步伐。

  示范园区还吸引了5家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5个示范种植大户进驻,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加工企业+基地”、“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进行产业化经营,实现了农业效益的最大化,进一步优化了种植结构,高效作物种植比例达到了100%。相关产业每年还为项目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带动项目区农民户均增收1.7万元,人均增收8450元,实现了“产业带动示范”。

  今年,示范区流转土地8000余亩,占项目区总面积的53%,推进了土地经营向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方向迈进步伐。

  项目区流转耕地全部由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受益按比例分红,保障了社员的权益,提高了农民收入。

关键词:农业,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