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房产家居

一线楼市“点点红” 区域分化加剧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4-12-04 10:14: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CFP图片制图/尹建

  伴随房地产市场回暖,一线城市土地交易不断升温,土地出让金悄然攀升至历史高位。公开数据显示,前11月,一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额达319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并创历史新高。随着12月数宗优质地块的入市,这一记录还将被改写。

  多项政策刺激带来的市场预期逆转,以及一线城市“避风港”作用的凸显,成为楼市和土地市场回暖的主因。业内人士指出,在这背后,楼市资金从二三线城市向一线城市回归的大势难逆,这将对今后的一线楼市起到明显的助推作用。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的态势将更加明显。

  土地交易量跌价涨

  在各项政策利好刺激下,近期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明显升温。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前11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共成交住宅用地195宗,成交土地价款3190.33亿元。这一数据不仅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交易记录,而且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

  算上商业用地和其他经营性用地,一线城市截至目前成交总土地价款高达4692.9亿。中原地产认为,2014年全年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必将突破去年创造的5245亿的历史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的住宅用地交易,呈现出“量跌价涨”的态势。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一线城市仅成交住宅用地195宗,为近5年来同期的最低值。且与去年全年的交易数量相比,下降30%之多。同时,前11月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平均楼面价为11886.42元/平方米,比去年的7571元/平方米上涨高达57%。

  放在整体市场之下,这种情况显得颇为突出。从今年9月以来,土地市场呈现出不断升温的态势,但整体土地交易宗数和交易价格均变化平稳。不少二三线城市虽然推出优质地块,但整体交易热度仍不及往年,土地市场的回暖速度相对缓慢。

  按照历史经验,土地市场的变化往往比住宅市场滞后3-6个月。即在房屋市场成交量出现涨跌变化的3-6个月之后,土地市场才会呈现出同样的变化。但在今年,二者的变化趋势较同步。从三季度开始,房屋和土地交易市场几乎出现同步升温。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前松后紧”的供地节奏,使得下半年各地不断供应优质地块,引发企业哄抢。另一方面,9月底以来不断推出的信贷新规、公积金购房新政、降息等政策,极大改变了市场预期,促使房地产企业出手拿地。

  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之所以升温迅速,主因在于在供需关系发生逆转的大背景下,其作为“避风港”的作用不断凸显。数据显示,自2012年4月以来,全国商品房库存连续31个月保持上涨。且与最低点时相比,最近两年多来,全国商品房整体库存上涨接近9成。同时,四个一线城市仍然维持着“供不应求”的基本面。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一线楼市,房地产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