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90后”蛇窝掘金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12-05 11:0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苦尽甘来

  南方的蛇,从每年10月到次年4月冬眠,生长17个月才能取蛇肉、制成药材。方宵宵的蛇房常年恒温,蛇长到9个月,体重达到3斤,此时作为药材,蛇的价格是最贵的。在南方,蛇肉馆很多,而在北方,几乎见不到蛇肉馆。方宵宵将蛇制成蛇干,作为药材出售,夏天,在太阳下晒两天就可以晒成蛇干,若使用烘干机,25分钟就可以烘干。

  从蛇蛋到3斤的蛇,只有80元的成本,比较高的是电费、人工费等,一条蛇可卖五六百元,而一条五步蛇可卖到2000元。“江西有一养殖基地,养了2000多条五步蛇,而我的养殖场只有80多条。抓毒蛇、饲喂都是我一个人弄,养多了,我一个人弄不过来。”方宵宵说。

  蛇的全身都是宝,除了蛇干、蛇胆外,蛇一个月蜕两次皮,蜕的皮可做药材。方宵宵在销售药材的基础上,他又从高庙堡乡购进白酒,泡蛇酒,一斤蛇可以泡6次,每次泡5斤白酒,也就是1斤蛇可以泡30斤酒,每斤蛇酒的价格为240元。蛇酒对风湿、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十分有效。

  经过多年养殖,方宵宵最终实现了南蛇北养,在他的养殖场,数量最多时达到了2万多条。今后,他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并带动学员养殖。在河北安国,90%的蛇干都是从南方收购的,北方的蛇干很少,方宵宵希望北方蛇干可以占据安国市场的更大份额。

关键词:养殖,蟒蛇,五步蛇,南方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