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财经商讯

股市“过山车” 疯涨过后单日大跌5.4%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2014-12-10 10:48: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沪深两市迎来了预期之中、又有点让人瞠目的大调整,在冲上3000点,又创出49个月新高点之后。最终,沪指日跌5.43%重新回到2856点,下跌164点也创下了自2009年8月3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预期中的调整终于来了,不过它为什么出现在此时,又可能持续到什么时候呢?

快速上涨过后股市需要调整,这是很多投资者和业内人士此前的共识。在沪指冲破了3000点之后,两市终于迎来了本轮飞速上涨之后的第一次大调整。

周二早盘,沪指低开后震荡走高,午后在券商、煤炭、自贸区、机场航运、钢铁等板块的带动下一度大涨超过2%冲击3100点关口,创出49个月的新高,上探3091点。不过,随后指数便在银行、保险、石油石化等权重板块的拖累下高台跳水近200点,剧烈震荡近9%,最终收跌5.43%,创下了自2009年8月31日(当日下跌6.74%)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无一例外,纷纷下跌约4%。不过,尽管指数日跌幅惊人,但在采访中,很多散户投资者都表示在情理之中:

散户:它有点像是国家政策性的一个回调,因为昨天晚上中证不是出台了一个关于调整杠杆率的问题嘛,所以资金可能就会收紧。而且他连涨了这么多天,不可能一直涨下去嘛。毕竟很多人他们的心理预期就是在3000点。他们可能没有想到股市会涨这么厉害。

尽管对于昨天的大跌,有人总结出诸如产业资本逃出券商板块、债市黑天鹅影响股市心理、股指期货交割日临近等多重原因,但多数券商机构对于此次回调也倾向于认为,主要还是指数前期上涨过快导致的。

海通证券北京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夏立军:上证综指从十月下旬以来上涨了将近700个点,盘中累计的获利盘应该说相当丰厚,而且券商类个股在今天盘中是出现了一个大幅的跳水,那么很多股票是从涨停位置打到跌停位置,从而引发了市场整体的恐慌。

从昨天的盘面上看,除了中韩自贸及采掘服务等极个别板块外,两市全线下跌,186只股票上涨,2116只股票下跌的局面肯定算得上是集体跳水行情了。

而两市唯一没有改变的是成交额。昨天两市合计成交近127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不可否认,如今的市场不缺钱。但11月以来,融资融券余额一路高歌猛进,有统计数据显示,融资融券总规模从7000亿元升级到8000亿元仅仅用了19个交易日。这些是什么钱?简单说就是借来的钱,通过杠杆放大了几倍的钱。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一旦出现调整,这些资金将助涨助跌:

杨海:这个担心我觉得是有,就是很多钱是融资进来的。这个融资进来的钱怎么说呢它不能有风吹草动市场上,有风吹草动它肯定要跑,如果大家集体往外跑那不就成踩踏了么。

不过,海通证券北京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夏立军认为,尽管短期调整幅度可能巨大,但股市中期上涨的行情仍然可以期待:

夏立军:毕竟从年底整个货币政策来看,还是稳中的宽松。而且明年尽管经济增速预期会下滑,但是并不会成为硬着陆。而且我们认为接下来整个财政政策放宽的程度还会加大,另外货币政策明年还会维持一个稳中偏松的格局。所以整个市场我认为还是一种良性调整,关键是市场后边的热点切换的力度和热点切换的方向,才是一个关注要点。

有产业资本大举地撤出股市,也有机构和散户们继续地向市场里冲冲冲,多空双方博弈的激烈从这两天指数盘中的上蹿下跳里看得实在太明显。

回头看看此前机构的主流判断,“牛市来了”算一个,“快速上涨之后要调整”也是一个。而当这样的调整真的来了的时候,投资者们对于牛市又是否还有坚定的信心呢?这一调整究竟会调到哪里去?那些刚刚开了户进来的新股民们又该怎么办呢?

显然,预期中的调整终于出现了。不过那些前几天还兴奋着想加仓的散户投资者们如今却仍然纠结着:

股民:怎么讲呢,预想到了,也没有做好防范措施。

记者:目前的仓位怎么样?现在调整了,是不是准备再入市?

股民:先观察几天吧,因为我感觉大的政策面如果没有出现什么问题的话,总体还是好的。

记者:你觉得股市将会调整到什么程度?还会不会再继续涨?

股民:应该还是有机会的吧。

记者:是不是准备再入市?

股民:再入市得观望嘛,这个得观望了。

记者:你的仓位怎么样?

股民:仓位基本上是满仓,套牢。

变化的走势下,不变的人气中,投资者们需要面临的问题却是一样的:接下来该怎么办,逢低加仓还是先撤出来看看?不妨看看机构的动向。中原证券投资顾问刘俊峰认为,大跌背后是机构正在调仓换股:

刘俊峰:卖的来看,机构调仓换股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近期蓝筹股涨幅过大,机构进行调整换股的时候肯定要抽这些。因为它本身超额是比较重的。肯定是从这些板块、行业里进行调整换股,进行资金的转换。我个人认为是场内的资金的转换。

而学院派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至少目前看,资金绝对不会紧张:

赵锡军:这次为什么这段时间市场上升得那么快,实际上就是原来淤积在影子银行体系的、房地产领域里头的、各种民间的资金,没有别的更好的去处,在政策的预计下进入了市场。这些资金退出来以后,如果它还找不到更好的地方去,它还会淤积在市场上面。但是就是短期效益,更多是炒作效益。

大资金可能在调仓换股,股市短期不缺钱,而昨天开始的调整究竟是两三天的小屁墩儿还是一两个月的大跟头目前仍然需要观察。这就是一圈问下来专业人士的普遍看法。留给投资者的现实恐怕是,操作起来有难度。毕竟调仓要调多久,换股要换什么,散户很难预先知道。分化的结构性行情往往是投资者最为难的,刘俊峰建议,首先规避前期涨幅过高的板块:

刘俊峰:这波调整之后,从两块去把握。第一个就是小的、低价的蓝筹股去捕捉它。另外一个就是前期先于大盘调整的,成长型的股票,受改革影响比较明显的,概念股后期会跑赢指数,获得市场的长远收益。

关键词:沪指,行情,沪深,券商板块,权重板块,杠杆放大,股市需要,上证综指

责任编辑:郭少华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