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财经商讯

期货夜盘交易扩容有望大幅提速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作者: 2014-12-15 21:18: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夜盘交易作为国内期货市场重要的创新制度,同样有利于期货市场“中国价格”的逐步形成和提升我国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从而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12月12日晚间,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启动了期货夜盘交易,首批上市交易的有白糖、棉花、菜粕、甲醇和PTA五个期货品种,这意味着目前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均完成了期货夜盘交易的试点工作,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迎来了全面夜盘交易模式。

夜盘品种将增至20余个

记者发现,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夜盘正式上线之际,走在夜盘交易前列的上海期货交易所又开始了着手期货夜盘交易品种的扩容工作。

12月13日至12月1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组织其所有的会员单位,进行了期货夜盘交易系统测试演练工作。此次进行交易系统测试演练的期货品种包括螺纹钢、热轧卷板、天然橡胶、石油沥青、天然橡胶和以前已经上线交易的黄金、白银、铜、铝、锌、铅等期货品种,这意味着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去年6个期货夜盘交易品种成功试运行之后,螺纹钢、热轧卷板、天然橡胶、石油沥青、天然橡胶共五个期货品种的夜盘交易也将很快正式上线。

记者还发现,在上海期货交易所这次进行期货夜盘交易测试演练之前,也就是12月初,大连商品交易所也展开了对豆粕、豆油、黄金大豆一号、黄大豆二号、焦煤和铁矿等期货品种的夜盘交易测试。据了解,这是大连商品交易所对以上品种进行的第二次夜盘交易测试。大连商品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进行第二次交易测试的期货品种,其夜盘交易将在12月19日玉米淀粉期货正式上线之后择机推出。

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的夜盘交易品种将扩容至20余个。记者发现,目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共有45个交易品种,也就是说届时国内将有近半数的商品期货品种会实现夜盘交易。

夜盘助力期货国际影响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夜盘交易能在国内得到快速推广,与其获得的巨大成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首先,目前已上线的13个夜盘品种在期现货市场上均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比如PTA、棉花和甲醇,中国都是世界最大的生产、消费和进口国;菜粕期货对应的现货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菜粕生产国;白糖,我国是世界第三大食糖生产国。白银,目前国内的交易量已跃居全球首位,黄金期货成交量也稳居全球第二位、亚太地区首位。而铜期货这一块,上期所目前已是仅次于伦敦的全球第二大铜交易中心。

其次,期货夜盘上线后,另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整体交易量的突飞猛进。来自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9月24日,上期所推出的6大期货夜盘品种的成交量占到了整体总成交量的54.20%,其中白银期货占比为65%,黄金期货成交量所占比重也高达62%。

最后,国内已上线的期货夜盘交易品种,其国际影响力也正在逐步增加。数据显示,国内期货夜盘交易启动以来,相关期货品种的价格跳空就明显收窄。像上期所的黄金、白银期货夜盘在试运行的第一年内,价格跳空较同期分别减少了50.00%和60.75%。另外铜、铝、锌、铅四大夜盘品种,其价格跳空也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3.42%、21.65%、56.85%和52.31%。可见,期货夜盘上线以后,明显地改善了国内期货品种价格的连续性,强化了品种的价格发现功能,减少了国内期货投资者的隔夜持仓风险,

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期货市场扩大夜盘交易品种是国际化大势所趋,可以加强国内与国际商品间的联运性,有助力于投资者及时处理夜间持仓风险。另外,夜盘交易作为国内期货市场重要的创新制度,同样有利于期货市场“中国价格”的逐步形成和提升我国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从而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关键词:盘交易,期货品种,期货市场,白银期货,热轧卷板,扩容,期货投资者,

责任编辑:郭少华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