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地方资讯

节水示范园年可节水40万立方米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12-15 21:18: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沽源县闪电河乡双万亩高效节水示范园区内原有700眼机井,自推广膜下滴灌种植以来,共关闭机井300多眼,年可节水40万立方米。农民通过土地出租、入股分红、入园打工的方式实现“一份土地挣三份钱”,户均年可增收1万余元。

  “实行高效节水灌溉后,水、肥都是通过滴灌管道直接输送到地里,省了不少事。每亩地用水也从以前的1000立方米减少到现在的400立方米左右。”该乡村民李建国说。去年,他用自家的6亩多土地建成蔬菜大棚种植辣椒等蔬菜,当年就收回了所有投资。“去年,我种植了辣椒、紫甘蓝等蔬菜,每亩收入达到3万多元,除去投资,有十多万的利润。”在闪电河乡,像李建国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

  近年,闪电河乡建设集“地下监测、智能采集、远程监控、设施增效、品种齐全、农户增收”为一体的双万亩高效节水示范园,推广膜下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面积达2万多亩。配套节水首部308套、安装智能井房308个,设置地下水监测点1个;新建春秋棚200座、智能连栋温室2000平米。园区发挥紧邻闪电河蔬菜市场的优势,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800万元,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

关键词:节水,蔬菜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