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金融消费

“投资不是战略”,李彦宏真正的战略是什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12-18 13:4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12月18日电 12月17日,在百度与硅谷创业公司Uber(优步)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签署仪式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指出,投资不是战略,而是为战略服务,真正的战略是公司想要达成的使命、目标。也就是说,投资服务于战略,战略服务于使命。李彦宏的这一洞察,让人印象深刻,一语道出了公司战略管理的核心要义。

在昨天与Uber的合作上,李彦宏至少展示了当前百度在战略层面的三重考虑:“连接人与服务”是移动时代百度核心战略,通过地图与打车、支付的深度整合是战略的落地执行,而联合Uber布局全球市场则属于战略格局的拓展。

在李彦宏这一思路指导下,百度近年来服务战略的经典投资案例不断。

2011年,百度战略入资去哪儿成为第一大股东,到2013年去哪儿成功上市,百度不仅投资收益暴增572%,去哪儿也成为在线旅游行业新的领军企业。通过去哪儿,百度攻克了旅游业这一传统服务业的支柱产业。2013年,随着李彦宏一通越洋电话最终敲定,百度19亿美金拿下91无线,不仅坐稳了国内移动应用分发第一位置,同时为百度2014年在BAT中率先完成移动商业转型(移动流量超PC、移动营收总额和占比BAT最高)奠定了战略基础。此外,无论是在教育、医疗、物流等国内多个垂直行业,还是近期收购巴西团购网站、投资芬兰室内导航公司,李彦宏的投资决策都围绕“连接人与服务”的核心战略清晰展开。

与不少国内互联网公司投资看重财务性回报不同,李彦宏强调百度不会为了纯粹的财务回报而去做任何投资。“我们最主要的着眼点是投资对于两家公司的商业合作,对于未来战略是不是有好的、正面的影响,如果是的话我们就会做,如果不是就不会去做。”

如果从财务数字角度考量,李彦宏最大的投资其实并非入资Uber,也不是19亿美金买下91,而是百度从创立至今一直不断加大投入的技术研发。单在百度上一季度财报中,李彦宏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已经高达18亿人民币,近两年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高达13%左右,在全球的科技企业当中都位居前列。如今,百度的多项技术已经遥遥领先于中国乃至世界的诸多科技巨头。以语音识别为例,准确度已经近乎与人际交流相同;而在图像识别方面,百度已经是全世界最为领先的公司之一。随着“百度筷搜”、BaiduEye等一批智能硬件的推出,也让百度的酷炫技术范儿让公众可感知、可触碰。在李彦宏的计划中,“IDL会成为像AT&T-Bell labs、Xerox Park这样的顶尖研究机构”。

从这个层面看,李彦宏最重要的战略,其实是以技术为本。而且,李彦宏的这一战略,一直是要围绕使命进行的。百度自成立以来,早期在PC互联网时代,使命是“让人们最平等便捷的获取信息找到所求,”通过以“闪电计划”等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在搜索质量上短时间内超越了对手,几年内即成全球第一大中文搜索引擎。而今天,李彦宏带领百度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完成了移动转型,并且深度布局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等前沿科技领域,这背后围绕的PC时代的使命依然初心不改,但已经开始了“连接人和服务”的使命新征程。2014年即将过去,李彦宏领衔的百度,也即将迎来15周年。现在,我们再回归头去看这过去的15年,李彦宏一直践行的公司战略,始终专注如一。

关键词:李彦宏,投资收益,投资决策,战略格局,Uber,连接人与服务,战略

责任编辑:郭少华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