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生态环保

张家口沽源闪电河湿地鸟类数量增至178种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12-23 17:2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张家口沽源闪电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管理处与北京林业大学工作人员对湿地迁徙候鸟种群进行监测时,首次发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头鹤和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矛隼,这使得闪电河湿地鸟类数量增加至17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增加至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增加至28种。珍稀野生动物数量的增加,得益于沽源生态质量的持续提升。

  近几年,沽源不断加大治理力度,由湿地公园管理处、林业局、农牧局、水务局、公安局等部门抽调专门人员组成湿地综合执法大队,组织湿地巡护员队伍,对填埋湿地、挖沙取沙、猎捕珍惜鸟类等行为进行有效干预和阻止。严格禁牧,对重点保护和恢复的区域设围栏;实施闪电河水库的生态补水工程,使湿地核心区水源补给常态化;在湿地公园边界埋设界桩、标志性和指示牌,并与涉及的相关乡镇、村签订了保护管理责任状,使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实施“二十一世纪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工程,开展大气污染治理、防护林更新改造等系列工程,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绿色屏障。

  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为野生动物生存生活提供了更加理想之地。特别是闪电河湿地内有滩地、河流、湖泊、库塘等各类土地资源,是高原生物的富集地,也是鸟类迁徙路途中的重要停歇和觅食地。同时,保护和恢复好湿地,也为减缓风沙,降低对京津地区的污染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湿地,保护动物,国家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