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怀来官厅湖用泰然酶铺路技术建环湖公路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12-24 16:1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利用3年时间,怀来将建成全长75公里的“官厅湖环湖公路”。“官厅湖环湖公路”是官厅湖省级湿地公园道路工程的一部分,也是燕山文化新城和湿地公园的分界线。届时,当地具备承办全省环湖自行车赛事的条件。

  我省首条泰然酶公路

  从官厅湖出发,一路向北,大约3、5分钟的车程后,就可以驶入“官厅湖环湖公路”。这是我省首条采用泰然酶铺路技术施工建造的公路,今年建设的是官厅湖北岸工程。

  “官厅湖环湖公路分为北岸和南岸建设工程,其中北岸34公里,南岸41公里。我们将用3年时间建成“官厅湖环湖公路”,今年已完成10公里的铺设任务,明年将完成30公里,后年将全部完成官厅湖环湖公路的建设。”怀来县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管理站站长高锦云介绍说。

  官厅湖环湖公路北岸,由宝平线经沙城镇、土木镇、狼山乡、北辛堡镇至北京界,与延庆环湖路相连通,建设标准为四级公路。高锦云说,泰然酶是一种特殊的工程材料,具有安全、环保、无毒、无腐蚀性等特点,同时兼具刚性和柔性,更加适应车辆对道路的影响,能够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运用泰然酶绿色生态铺路技术施工,筑路材料可以就地取材,减少碎石、水泥等材料的使用量,在降低工程造价的同时,还兼有很高的环保效益。

  传统的半刚性公路基层大量使用碎石,而碎石的开采严重地破坏山体植被,加上近年来筑路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使得公路建设成本逐年升高。官厅湖环湖公路基层施工的主要材料就是附近矿山上的尾矿渣,与传统的基层施工材料用量相比,初步估算工程成本可降低20%30%,还可以根据需要改变路面的颜色,使路面呈现红、黄等多种色彩。

  官厅湖环湖公路建成后,不仅可以提升官厅湖北侧沿岸的通行水平,而且还可以使怀来县具备承办全省环湖自行车赛事的条件。官厅湖畔风景优美,植被好,对北京自驾游乘客有着很大的吸引力,环湖公路建成后,可以开发环湖的餐饮、运动休闲等项目,拓展旅游业,促进沿线村庄经济发展。

  绿色廊道

  “官厅湖环湖公路”将作为官厅湖省级湿地公园道路工程的一部分,成为湿地公园旅游项目的绿色廊道,以及重要的基础设施。

  官厅湖省级湿地公园包括了官厅水库怀来县境内的全部区域和境内洋河、桑干河和永定河。官厅湖是首都重要备用水源地和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区,每年过境水鸟数量在10万只以上,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官厅湖及入库河流景观资源颇具特色,周边温泉、酒庄和果园众多,具备了各种观赏类型景观资源和休闲养生资源。

  湿地公园建设将为保护官厅水库的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资源,改善海河流域上游生态环境和实现首都蓝天工程、菜篮子工程,为京津冀地区提供优质的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养生游目的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国政府成功申报2022年冬奥会。

  怀来县官厅湖省级湿地公园规划区涉及怀来县鸡鸣驿乡、西八里镇等11个乡镇。以官厅水库为主中心,集洋河、桑干河和永定河河流湿地为一体,以丰富的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资源为依托,借助优越的区位优势和科技优势,将建设成为集湿地及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栖息地环境修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省级湿地公园。

  官厅湖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期为5年,从今年开始,2018年结束,分两期建设。通过对官厅水库流域宝贵的湿地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将为京津、张家口等周边城市居民提供了又一处湿地科普教育和休闲、旅游场所,为北京市提供一处景色宜人、环境优美,适宜休闲养生的后花园。

  一条分界线

  “官厅湖环湖公路”也是燕山文化新城和官厅湖省级湿地公园的一条分界线。怀来在建设“官厅湖环湖公路”的同时,还将谋划实施跨官厅湖大桥的建设,与“官厅湖环湖公路”组成“工”字形交通网络。

  自2013年以来,怀来县确定了“一水三城”的发展定位,“一水”是指官厅水库、“三城”是指县城沙城、东花园生态新城和燕山文化新城。

  为了深入挖掘长城文化、战争文化和燕山文化资源,怀来县在狼山乡、土木镇区域规划了承接北京部分文化产业外溢的燕山文化新城开发建设项目。

  燕山文化新城项目规划区位于狼山乡、土木镇和北辛堡镇区域,东与北京延庆县接壤,北靠燕山山脉,南眺官厅湖水,东西21公里,南北2.5公里,规划协调区面积45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15万人。

  燕山文化新城总体空间结构为“一心、一轴、两片区”,“一心”就是以狼山乡政府所在地北部山区为绿核;“一轴”就是以现有110国道为中心规划建设城区景观大道;“两片区”就是在狼山村西部区域以开发原土木、狼山煤炭市场土地为核心规划建设文化产业片区,在狼山村东部区域规划建设行政文化片区。

  新城的开发建设,将带动地方建材、物流、商贸和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实现原煤炭市场人员、车辆的就业转移,以及吸纳安置大批当地群众。带动新兴产业的进入,在引进一批高素质人才的同时,将有力地带动地方劳动力素质的提升,促进产业升级转型。与此同时,新城的开发建设将成为承接北京产业外迁的重要基地。

关键词:公路,官厅,环湖公路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