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河北联播

泥腿子到新型农民 530名农民上演变形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天虎 2014-12-30 10:49: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昌黎农大专家在现场做技术指导。迁安外宣局供图

  长城网唐山12月29日电 (朱艳辉 李小英 记者 张天虎)冬至已过,时值数九寒天,但却挡不住迁安农民学习农业技术的热情。日前,在迁安市步步川村举办的果树栽培管理培训班已进入尾声,果农们将迁安农广校聘请的昌黎农学院的林果专家围在中间,现场取经问道,专家现场答疑解惑,手把手,面对面亲授致富技能。

  来自大崔庄镇步步川村的宋瑞华在这次培训中积极性很高,经营了十几年果树了,可就是年年收入都不理想,他想趁着这次机会提高提高。“听了专家的讲座很受益,咱果农要致富一是要靠好品种,二是要靠科学管理,现在咱泥腿子进课堂也叫与时俱进呀!”半个月的培训让该村像老宋一样的30位农民收获满满,他们将信心十足的跨过2014年,变身为新型职业农民后,他们对新的一年充满了美好的期待。

  2014年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启动年,迁安市被列入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示范县。为切实加强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该市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骨干等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为重点培育对象,分产业、分层次确定教育培训内容,分类型制定认定标准和落实扶持政策,培育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创业领军人物,推动全市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自迁安市阎家店乡六股道村的廉玉好,家里养着5500多只肉鸡,虽说自己养鸡有年头了,他说那只能算是“土灶”养鸡,设备原始落后不说,靠自己摸索的老经验显然不再靠谱了。这次走出来,向“土专家”面对面取经,受益匪浅,同时也更坚定了他走规模化特色养殖的决心。

  自今年11月该活动开展以来,迁安市遴选了有一技之长的530名农民参加农业职业技能、经营管理以及市场营销等方面培训,考核合格后将颁发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资格证书。截至到12月底,迁安市新型农民培训将全部结课,已开设包括在迁安镇开展社会服务型动物防疫员培训、在上庄乡春良合作社开展专业技能型蔬菜园艺工培训等在内的共18个培训班。届时,迁安市首批新型职业农民诞生,农民也可以持证上岗了。

  对于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迁安市还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可在农业产业项目申报、新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等方面获得优惠倾斜、重点支持、优先立项以及奖励性补助等。

关键词:迁安,农民,新型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