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实施“单独两孩”半年未见“婴儿潮”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12-30 13:5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市计生委发布信息称,实施“单独两孩”半年来,我市581对夫妇领到了“二孩证”,而这个数字跟之前预测相比略偏低。对于这一现象,社会大众认为很正常,因为生育欲望本身就很难估计,而生存压力、生活观念等几大因素也拉低了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

  数据发布半年581对夫妇领到“二孩证”

  今年5月30日,我市正式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是独生子女,就可合法生育“二孩”。

  当时,市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按照户籍人口口径、女方22岁结婚测算,全市共有单独夫妻4.9万对符合生育二胎政策。在各项政策平稳实施情况下,预计未来2至3年,我市每年将新增出生人口2000至3000人左右。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杨连通讯员杨秀红李晓伟

  但是实际情况如何呢?截至11月30日,全市581对夫妇领到了“二孩证”。“目前来看,这一状况在预期内。”市计生委副主任曹中林表示。

  原因探析“五大因素”拉低再生意愿

  申报、发证数量略低于预期,对于这种现象,曹中林及部分社会人士均表示在“意料之中”。

  “首先,老百姓的生育意愿本来就很难预估。”曹中林介绍,随着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养一个孩子投入的钱财也在逐渐上升,经济原因会绊住一些家庭。其次,养老保障体系的不断健全也降低了老百姓的生孩意愿,生二孩的愿望不像之前那么强了。还有就是现在年轻人的生活理念也在发生改变,生养一个孩子会牵涉很多精力,而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又忙,偶尔的空闲时间,还想让生活过得更丰富更舒适一些,因此生孩的意愿自然而然会降低。

  另外,部分社会人士也提出了另外两个因素,如今人们生活工作压力也很大,尤其是在企业工作的年轻人,生活节奏很快,有一些育龄女性,即便想生二孩,但担心生孩子有可能会失去工作、失去岗位,进而也会选择放弃。另外一个因素是不生“羊宝宝”,一部分待孕夫妇干脆避开羊年,等猴年再生二孩。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孩子,生育,夫妇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