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综合要闻

省政府组织专题法制讲座 张庆伟参加学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1-24 09:4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22日)下午,省政府组织专题法制讲座,集体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省长张庆伟在参加学习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行政诉讼法,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省法制办负责同志对行政诉讼法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以及新行政诉讼法对行政机关提出的新要求作了详细介绍。

在与大家一同认真学习新行政诉讼法后,张庆伟指出,行政诉讼是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制度,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行政诉讼法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等规定,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政府近日颁布了《河北省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抓好落实,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行政机关要尽快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到位,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二要依法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是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治本之策。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及新行政诉讼法为契机,把法治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健全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决策程序,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着力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要提升法治素养。各级领导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对行政机关负责人进行行政诉讼法专题培训,提高行政人员的法治素质和能力。要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开展各类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保障。

关键词:建设,法治,政府,张庆伟

责任编辑:郭少华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