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综合要闻

海归初创业 扶持最重要 如何迈好第一步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5-01-30 11:1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事开头难,创新创业尤其如此。处于初创期的企业如蹒跚学步的孩子,最需要外界扶一把,迈好第一步。针对留学回国人员,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从2009年起实施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专门针对创业不足3年的海归企业进行支持。

  “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对于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批的重点创业项目,一次性给予创业支持资金50万元。相关地方还会给予配套资金支持,如北京市2015年将对入选市级“计划”的15个项目给予15万元的配套资金支持。对于处于“烧钱”阶段的初创企业,这些钱似乎并不够。因此,有人在网上表达了对“计划”的“嫌弃”,觉得钱太少,不值得费劲申请。真的是这样吗?

  资金支持有价外界认可无价

  “15万元至少可以解决我们一年的房租了。50万元的话,我们就可以购置自己的研发设备,而不用再借用别人的了。”北京易非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杨帆和朋友创业不到一年,恨不得“将一分钱掰做两半儿花”,任何一笔支持资金对他们都很重要。

  但对大多数海归初创企业来说,资金支持体现的外界认可更重要。“对我们这样的小公司来说,创业最怕的是没有认可。”崔岷在创业之前,一直在百度等大公司从事广告系统的设计工作。这样一个IT男却递上了一张有印花的粉红色名片,因为他的创业项目是一款移动端女性社区应用。尽管这个选择是基于他对市场的理性分析,但这样的大转变让他十分在意外界的评价。2014年,他们获得了“计划”的支持,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流动调配处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为了创业,许多人放弃了国外很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曾经有一位40多岁的留学回国创业者很动容地跟我说:‘钱多钱少不重要,有这份认可就值了。’”因此,每年拨款前北京市人社局都会举办一个座谈会,将盖有公章的拨款通知亲手交到留学人员手中,以一种仪式让留学人员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认可。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海归,创业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