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综合要闻

2014年省质监局19条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王成果 2015-03-05 17:00: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省质监局采取19条支持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推进民营企业质量与品牌建设。夯实质量基础,在民营企业中开展“五个一”质量提升活动。强化品牌培育,加大对民营企业创建名优产品的支持力度。组织“品牌培育千里行”专家服务活动,对重点企业实行对口帮扶指导,围绕民营企业集中的产业区域,开展“河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工作。同时,注重挖掘和筛选具有发展潜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民营企业产品,将其列入年度评价目录,加大民营企业产品的比重,以推动传统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和改造提升。

  推动建立覆盖全省主要行业和重点领域的标准体系。以发展民营经济为重点,编制《河北省标准化发展战略》,对现行的涉及民营经济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进行分析研究,按照标准之间的内在联系,制定技术上相对先进、符合我省实际的民营经济标准项目。强化标准引领作用,在我省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中,重点开展服务民营经济的标准化项目,推动民营经济走规范化发展之路。积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制定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切实提高自身标准化水平。加大标准实施力度,积极组织对民营企业开展标准化知识培训和标准宣传贯彻,在民营企业中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和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活动,通过指导、帮扶树立标杆。完善标准制修订奖励制度,对具有专利技术的企业,支持其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经审核确定后,督促落实,由省级和县级财政一次性给予奖励。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活主体激发活力。对近年来省质监局已明确取消的78项行政事项和下放管理层级的14项许可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防止人为设障,同时进一步研究取消了一批省级生产许可证的审批项目。在计量审批、实验室认证、特种设备行政许可等方面,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在省质监局门户网站上公开质监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引导民营企业进入负面清单外的行业和领域。

  注重在监管中强化服务。对民营企业的计量器具、特种设备和实验室,由计量、特种设备、认证认可等部门实行对口帮扶和主动上门服务。不断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加强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利用许可证审查、证后监管等时机,帮助民营企业查找、改正问题,提升管理水平。严格规范执法监管活动,各级质监部门对企业的日常监管和随机抽查做到合理计划、集中安排,同一企业、同一事项,原则上不得重复和多头检查、检测。严肃查处执法监管人员中的违规违纪行为。

关键词: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地方标准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