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涿鹿县建设美丽乡村不忘留住“文化味”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3-23 10:5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进张家口涿鹿县矾山镇东关村,蓝天、远山、灰瓦青砖的民居、古色古香的商铺……整个村庄充满古朴自然的韵味,与矾山深厚的“三祖文化”底蕴相得益彰。东关村是涿鹿县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按照“发展中心村、提升一般村、打造特色村”的思路,涿鹿县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将各类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到农村建设与民居改造中,在美化农村环境的同时,注重留存、增添文化底蕴,彰显地域特色,确保每一个村庄改“面貌”不改“文化味”。

  古民居重修体现乡村淳朴特色。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涿鹿县要求各村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地域特色、历史积淀、特色产业等条件,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多方面体现乡村淳朴特色。把古民居列入保护范围,规定对现存的古民居修旧如旧,确保从建筑形式、细部构造、室内外装饰等方面延续传统风格。

  乡村风貌与文化建设并重。围绕“两纵两横两环”总体战略,以康庄村为示范点辐射带动全县17个乡镇,全力打造118个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具有涿鹿特色的一批精品示范带和示范村,呈现出“青山绿水绕林盘、大村小村嵌田园”的整体乡村风貌。同时,加大农村图书室、体育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兴建了一批公益性文化设施和文化旅游设施,并组织成立文艺队伍,满足村民基本文化需求。

  巧借山水盘活优势资源。根据“因地制宜、一村一景”原则,针对农村地理位置、养殖、种植等不同特点进行系统规划,打造出一批以传统技艺观赏为主的民俗村,以杏扁、葡萄观光采摘为主的生态旅游村,以三祖文化、红桑干河文化为依托的文化旅游村等别具特色的村庄,将农村潜在的自然资源、经济资源、文化资源转化成了促进农民增收的产业和资本。

关键词:乡村,文化,涿鹿,农村,特色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