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综合要闻

2015大剧院歌剧节4月9日启幕 彰显国际元素

来源: 新华娱乐 作者: 2015-04-02 13:50: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2009年以来,每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已成为歌剧爱好者们热切期待的盛事。4月9日至7月12日,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将如约而至,13台35场精心策划的演出,既有全新推出或复排上演的“国家大剧院制作”,也有来自中央歌剧院、陕西省歌舞剧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等国内实力院团的特色佳作。同时,近200位中外艺术家的加盟,将令这场为期95天的歌剧飨宴异彩纷呈。

4月1日,国家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歌剧节精彩策划与剧目亮点。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副部长陈坡、大剧院制作歌剧《玫瑰骑士》主演黄英、大剧院原创歌剧《日出》编剧万方、陕西省歌舞剧院歌剧《大汉苏武》导演陈蔚、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导演张曼君与主演王庆爽、中国歌剧《永乐》编剧陈钦智等参演剧目的艺术家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银玫瑰瞬间”启幕歌剧节

国际元素彰显“歌剧连接世界”

已成功举办了六届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通过精彩纷呈的中外剧目,为观众搭建起欣赏高水准歌剧艺术的平台,并已成为大剧院极富标志性和影响力的艺术品牌之一。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将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为观众奉献10部中外歌剧与3台浓缩歌剧音乐精华的音乐会。据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介绍,以“歌剧连接世界”为主题的本届歌剧节,在剧目题材与内容上,大量展现了中、外历史上的光辉时刻与闪亮人物;在制作上,国家大剧院不仅一如既往地坚持国际化制作,原汁原味的展现德奥与意大利歌剧的魅力,还将与英国皇家歌剧院和美国旧金山歌剧院联合制作《安德烈·谢尼埃》,通过不断与世界顶级剧院的合作来进一步提升歌剧制作的国际水准;而大剧院与陕西、湖北等实力院团奉献的中国原创作品,通过歌剧这种世界性语言、以更为开拓的国际视野和创作理念来讲述中国故事和民族经典,这也可谓是“歌剧连接世界”的一种体现。

此外,在艺术家阵容方面,丹尼尔·欧伦、塞巴斯蒂安·朗·莱斯、勒内·雅各布斯等享誉国际乐坛的指挥家,吉尔伯特·德弗洛、皮耶·阿里、大卫·麦克维卡等世界著名的歌剧导演,以及卡门·加纳塔西奥、乔伊斯·迪多纳托等活跃在欧美歌剧舞台的歌唱家与蜚声世界歌剧舞台的指挥家吕嘉、张国勇,歌唱家梁宁、孙秀苇、迪里拜尔、么红、黄英、田浩江、莫华伦、袁晨野、张建一等一流华人艺术家纷纷加盟盛会。在这方舞台上,歌剧连接起世界,歌剧展现着中国。

磅礴史诗跨越千年时光

西方经典囊括多元风格

4月9日,在国家大剧院制作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玫瑰骑士》的亮相中,本届歌剧节的大幕升起。这部以描摹洛可可时期贵族浪漫曲折爱情故事的杰作,既有“乐剧”强烈的戏剧性,同时又让浪漫的圆舞曲与爱情故事实现了完美结合,而此次也是这部晚期浪漫主义巅峰之作首次迎来其中国制作版本的“银玫瑰瞬间”。之后的三个月中,风格各异的西方经典歌剧将西方近1000年的磅礴史诗汇聚于动人的歌剧舞台。意大利“美声歌剧三杰”贝里尼扛鼎之作《诺尔玛》,圣咏着一千多年前古罗马战争中的信仰与爱情。欧洲启蒙主义时期,平民与贵族妙趣斗智的《费加罗的婚礼》,散发着古典主义歌剧的优雅。大剧院全新创排的新版《爱之甘醇》,讲述了18世纪一位淳朴意大利乡民啼笑皆非又充满温情的爱情故事,尽展了美声歌剧的曼妙动人。而由国家大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美国旧金山歌剧院联合制作的翁贝托·焦尔达诺“真实主义歌剧”《安德烈·谢尼埃》,生动质朴地再现风起云涌的法国大革命时期,革命诗人安德烈·谢尼埃的英雄伟绩和崇高爱情。

除此之外,中央歌剧院歌剧音乐会《托斯卡》与德国弗莱堡巴洛克交响乐团歌剧音乐会《唐·璜》,将浓缩这两部经典之作的音乐精华。值得一提的是,有着“歌剧女皇”之誉的乔伊斯·迪多纳托将携乐界“多面手”德米特里·辛柯夫斯基与意大利黄金苹果古乐团,通过蒙特威尔第、斯卡拉蒂、亨德尔等作曲家笔下17、18世纪歌剧经典唱段,展现早期歌剧的独特魅力。

礼赞家国情怀、民族情谊

原创新作突显“中国力量”

本届歌剧节中亮相的五部中国歌剧力作,凝聚了众多中国艺术家的心血与才华,展现了他们对歌剧创作的新探索与新成果,也向歌剧世界彰显了蓬勃的“中国力量”。

将在歌剧节首演问世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日出》,是大剧院致敬大师与经典的又一重磅之作,将由著名作曲家金湘作曲,曹禺之女、著名剧作家万方担任编剧,实力导演李六乙执导,在该作发表80周年之际将其首次搬上歌剧舞台。万方曾将《日出》改编为电影、电视剧版本,并凭借电影《日出》荣获“金鸡奖”最佳编剧奖。她在谈及此次歌剧版的改编时表示,“尊重原著是创作的出发点,无论是原剧的‘核’、人物的轨迹都将忠实于原著”。虽然改编忠实原著,但万方也根据歌剧艺术的特质及对这部作品的理解,让剧中主要人物方达生成为“诗人”,而人物的这种变化,“一方面更突出歌剧抒情的特性,另一方面,通过他们错综的情感纠葛更有助于陈白露形象的塑造”。2014年成功首演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在2015年经过上海、广州巡演后载誉归来。维、汉两族歌唱家将再度奉献“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久唱不衰的经典旋律,唱响深厚的民族情谊。

而本届歌剧节的外邀中国作品,也可谓是唱响了纵横古今的民族故事。陕西省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大汉苏武》由郝维亚作曲、党小黄编剧、陈蔚执导,讲述苏武出使、遇劝降、受囚禁、被牧羊、获荣归等故事。在谈及这部歌剧的创作理念时,陈蔚表示这部歌剧“本着厚重而不笨重,古朴而不陈旧的创作原则,通过强烈的当代意识和国际化面貌,展现苏武的家国情怀与民族精神”。剧中苏武那一根不离不弃的“符节”更是“民族脊梁”的象征。由叶小钢作曲、陈钦智编剧、林兆华执导的中国歌剧《永乐》,则将观众带到明代永乐盛世。编剧陈钦智为了通过这部歌剧揭示这段历史的文化内涵,对史料进行了大量考证和仔细读解,他说,“《永乐》选取了朱棣一生中最主要的两件大事,修撰《永乐大典》和郑和下西洋来揭示‘文治’与‘武功’并重,对于强国与推动历史发展重要性”。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八月桂花遍地开》,则是继50多年前唱红了“一湖水”后,再立起了“一座山”,表现了大别山人的信仰与追求。该剧导演张曼君说,“这部歌剧在继承民族歌剧传统的基础上,在艺术表现上进行了新的尝试和拓展”,而在歌剧表达的内容上,更注重“大历史背景下个人的生命体验”。在剧中担纲主演的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则通过层次丰满的表演,展现了女主角桂花“从憧憬爱情的小姑娘成长为革命者的历程”。

歌剧论坛再搭交流合作平台

主题活动立体展现歌剧魅力

6月17日、18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第七届“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也将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会围绕“当代歌剧的现状分析与未来发展”深入展开,共邀中外表演艺术机构与歌剧艺术家参与,继续在世界范围内为中外歌剧的创作与发展搭建交流与研讨的平台。

同时,国家大剧院将推出形式多样的歌剧艺术交流与普及活动,让观众立体感受歌剧艺术的魅力。从4月到7月,一系列以歌剧为主题的普及音乐会、讲座、沙龙、观摩活动、艺术展览为大众敞开了解歌剧艺术的大门。郝维亚、张佳林、彭家鹏等艺术家与学者、大剧院多部自制剧目的主创、主演将与观众“零距离”分享歌剧之美。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还将走进首都高校,推出“歌剧电影进校园”活动,让更多高校学子在校园中,聆赏歌剧经典。

此外,踏着歌剧节即将开幕的脚步,自4月份起,国家大剧院将启动晚场公共空间演出,同时,检票时间提前至18:00。观众观看剧场演出前,可在西咖啡厅第五空间舞台欣赏45分钟的民乐小合奏、室内乐重奏、钢琴独奏等演出。具体演出内容,观众可以通过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途径提前了解掌握。

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演出排期

歌 剧 4月9日-12日 歌剧院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玫瑰骑士》 4月15日-16日 歌剧院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 4月31日-5月3日 歌剧院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诺尔玛》 5月14日,16日-17日 戏剧场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5月16日-17日 歌剧院 陕西省歌舞剧院歌剧团《大汉苏武》 5月28日-31日 歌剧院 国家大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联合制作歌剧《安德烈·谢尼埃》 6月17日-21日 歌剧院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日出》 6月27日-28日 歌剧院 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 7月2日-3日 歌剧院 中国歌剧《永乐》 7月9日-12日 歌剧院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爱之甘醇》 音乐会 5月10日 音乐厅 “歌剧女皇”乔伊斯·迪多纳托与黄金苹果古乐团音乐会 6月4日 音乐厅 弗莱堡巴洛克交响乐团音乐会歌剧《唐·璜》 6月11日 音乐厅 中央歌剧院歌剧音乐会《托斯卡》

关键词:歌剧创作,舞台,民族,故事

责任编辑:郭洪杰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