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三站四线”风电送出工程全面投运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5-04-07 16:38: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随着国网张北500千伏变电站开闭站正式运行,张家口“三站四线”风电送出工程全面投运。该工程可有效缓解坝上地区风电外送压力,可提高张家口风电外送能力180万千瓦,为治理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作出贡献。

  冀北地区是我省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主要区域,风电装机占全省比例超过90%,其中张家口地区风电发展尤为迅猛。原有的两个张家口500千伏风电外送通道,最大风电送出能力为210万千瓦,只能满足300万千瓦风电装机接入和送出需要,远远不能满足张家口风电发展的需要。

  为有效缓解坝上地区风电外送难题,冀北电力2013年启动“三站四线”工程建设,包括张北、尚义、康保三座500千伏变电站及与之配套的4条500千伏线路,主要用于张家口坝上地区各风电基地电力的汇集和送出。

  为使“三站四线”发挥最大设计输送能力,后续还将配套建设张南—昌平500千伏三回线和房山—天津南蔡500千伏双回线工程,目前两项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全部建成投运后,张家口风电外送能力可新增180万千瓦。

  为从根本上解决冀北地区清洁能源的送出和消纳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已制定1000千伏张北—南昌交流特高压规划,远期配套建设尚义、康保、解放和白土窑4座特高压汇集站。届时,已建成的500千伏张北开关站将升压为一座特高压汇集站,与华中电网相连,实现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统一平衡和消纳。

  目前,张家口已有和在建及开展前期工作的风电电源项目总规模为837.4万千瓦,2020年风电规模将达1170万千瓦。

关键词:张家口,工程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