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综合要闻

互联网+青春:总理赞许的创业青年炼成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李延兵 2015-04-17 14:45: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熙博和他的“果语堂”。王熙博供图

  四月的吉林大地,惠风和畅,百芳吐蕊,一派盎然生机。4月1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吉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与大学生就业创业代表和志愿者服务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让学子们倍受鼓舞,对未来创业充满信心。

  “与总理的对话是我人生的重要经历,照亮了我的创业路、人生路。”王熙博激动地说,“总理给予我们这般关怀和鼓励,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从心里觉得,创业并不是遥不可及,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王熙博是当天与总理交流的青年代表之一,2013年他创立了网络直销水果公司“果语堂”。

  与水果对话打造“互联网+”行业新名片

  “我们是做互联网+水果,就是以线上电子商务和线下实体店一体化的模式经营水果店。”王熙博告诉记者。

  “就是做推销农产品嘛,你带动了多少农户?”总理微笑着问。

  “现在有4个签约种植基地,大概400个农户被带动,而且是线上和线下都有销售。”王熙博告诉总理。

  “公司成立几年了?企业规模有多大?年产值多少?”总理饶有兴趣地问。

  王熙博腼腆地告诉总理,公司成立快2年了,现在长春有7家门店,有员工近100人,25%是大学生,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1300万。

  当总理看到公司的名字叫“果语堂”时,鼓励他:“要和水果对话,叫Fruit Talk,要让人和水果对话,要让人们吃水果的时候能感觉到是在和水果交流。”

  “总理一直在反复强调‘水果与人对话’,我们曾一直想用一句话来诠释我们倡导的智慧家庭、智慧社区的概念,总理用了不到3分钟就提出了一个特别贴切的思路和介绍,我感觉很幸福。”王熙博说。

  在回忆到自己的创业历程时,王熙博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我也曾经找过工作,因为上班都是朝九晚五,而我不知道九点之前和五点之后要做什么,不能把我的所学充分发挥出来,这样比较浪费时间,所以选择创业。”

  王熙博从吉林大学体育新闻专业毕业后,也尝试着找工作,但与生俱来的不安分让他与朝九晚五的生活绝缘。2011年,他报考了英国莱斯特大学,攻读新媒体与社会专业硕士学位。

  2013年,王熙博学成后没有选择去一线城市而是选择回到家乡创业,服务家乡。“2013年春节后,几个朋友在一起聊天,做全年的规划,当聊到我们应该做这样一个项目:涉及农产品、有实体、能与顾客交流的场景,有线上、有体验、有配送、有服务、有同质化功,能转化、能上市。各抒己见后,果语堂就诞生了。”2013年6月16日,王熙博注册了公司,开创了东北生鲜电商+实体的先河。

  带着农业、产销、互联网、电子商务、OTO实体经营商业模式重组,还有智能社区等这些概念,王熙博逐步解决了信息流、物流、现金流这些问题,让“果语堂”成了现在东北地区鲜果商品交易量最大的“互联网+”水果企业。

  “一个人受了多长时间的教育,就要用相同的时间回报社会!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得付出努力。”从创办果语堂到现在,王熙博平均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从2013年三月份开始创业到现在,一共才休息了大约20天。

  随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概念成为当前的热点。在此背景下,王熙博将果语堂打造成为线上电子商务和线下实体相结合的企业,他说:“我希望果语堂成为吉林省‘互联网+’行业的一张名片。”

  志愿服务年轻人要做最有价值的选择

  “未来的一年几乎是扎根边疆了,我真是一点也不觉得自己是在吃亏,我还感觉自己赚了呢。”总理在吉林大学看望白求恩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时,放弃了报送中科院研究生名额而毅然选择奔赴边疆的郭念琦得到了总理的赞扬。

  当总理说“你这样西部服务很好,不仅仅是基层服务,也是为民族团结做贡献,一定要好好加油干”时,郭念琦瞬时觉得自己身上担子更重了,“当时我就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为我们所有去西部的大学生欣慰,一个大国总理,这样鼓励他的学生们,我们怎能不努力。”

  大学四年,她曾多次获吉林大学一等奖学金、宝钢教育奖学金、东荣奖学金、吉林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为公益创业打下基础的,是郭念琦扎实的课业学习和丰富的比赛经验。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互联网+,创业,总理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