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沽源县有一支“80”、“90”爱心救援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许爱英 钱文静 张世豪 2015-04-23 10:0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救援队在老掌沟救助被困车辆。沽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救援队为贫困学生送去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沽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4月22日电(通讯员许爱英 钱文静 记者张世豪)在张家口沽源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多是80后、90后年轻人,从照顾空巢老人到关爱留守儿童,从现场道路救援到文明交通劝导,从亲情陪伴到扶贫助残,从城镇绿化到景区环保,他们用爱心为青春代言,把公益的阳光洒满每个角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水城之友”爱心救援队志愿者。

  志愿者从0到294人

  水城之友·爱心救援队始建于2012年12月,2013年12月在民政局正式注册,业务指导单位为共青团沽源县委。

  据救援队创建者回忆:“其实成立这支队伍缘于一次救援,2012年冬天沽源县遭遇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开车时遇到一部小轿车发生侧翻,大家把车子翻了过来。虽然天气寒冷,但我们感到了帮助人的快乐和暖意,就萌发了做公益事业的念头。”在了解了相关成立规定后,他们筹备注册了沽源县第一个民间自发、非盈利性质的公益组织——沽源县水城之友·爱心救援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救援队建队初期只有几名志愿者,但大家热情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所释放的正能量深深地感染每个人,两年来,救援队的足迹遍布沽源,志愿服务也很快成为一种共识和时尚,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截止到目前,全队发展在籍志愿者294人,其中正式会员127人,分为出勤小组、文艺组和医疗组八个,除每年计划内举办的四次公益活动外,他们哪里需要到哪里,用善行义举去帮助一个人,感动一个群体,温暖整座城市。

  两年间志愿者共参与汽车道路救援121次

  公益无小事,只要是能帮助别人的,救援队都会积极去做。

  建队之初,救援队即把道路交通事故救援作为重点工作。为了确保联络畅通,救援队的理事会成员们自费7800多元购买了短波电台,辐射直径达100公里,基本可以实现沽源境内的全覆盖。

  2013年11月27日下午,在闪电河路口,一辆半挂货车的油管被冻住了。车主拨通了救援队的求救电话,接电话的队员立即通过无线电联系其他队员,并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救援现场。救援人员携带了汽油和喷灯,很快就修好了受困半挂货车。第二天这辆半挂货车返回时,车主特地将20顶帽子和20副手套送到了救援队员手里。

  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志愿者共参与汽车道路救援121次,累计解救道路被困者183人次,出动救援人员近520人次。其中,雪地救援51次,深山救援5次,加油站扑灭自燃车辆1次,协助沽源县消防中队参与火灾抢险13次,参与“120”交通事故现场急救、搬运伤员37次。救助流浪人员21人次。

 

关键词:沽源,救援队,志愿者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